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聚焦課堂變革,促進教師成長 成都武侯舉行名師名校聯合研修活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鄭楠 | 時間: 2021-06-11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6月11日訊(鄭楠)加快推進“智慧教育”創建工作,助推區域教育品質提升。6月10日,成都市武侯區“周文良名校長工作室與張明星名師工作室聯合研修”活動在成都西北中學實驗學校舉行。成都大學師範學院副教授、博士黃雲峰,周文良名校長工作室、張明星名師工作室全體成員及成都中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第二組學員到場參加。活動聚焦“教與學變革”主題,就如何提升教師課程領導力進行了有效研討。

 

“我認為鄭和下西洋的時間不僅更長,且覆蓋的範圍相比另外兩位航海家也更加寬廣。”在西北中學實驗學校教師黎維傑執教的歷史課《明朝的對外關係》課堂上,一位七年級同學正在闡述自己總結的鄭和下西洋的特點。四十分鐘內,黎維傑以縱向的時序特點與橫向的空間聯繫,借助暢言智慧課堂教學平臺等多媒體資源,向同學們講授了鄭和下西洋的壯舉和歷史價值,讓他們感受到歷史人物的優秀精神品質。課後,蘭俊譜、李敏兩位教師對示範課作出點評。

 

黃雲峰在主題講座《教師課程領導力提升建議》中就“教師”“課程”“領導力”三個關鍵詞作了概念厘清。他認為,課程事務應該由目標、價值、資源、實施與評價五個方面組成,並提出“學校的事務無一不是課程”。關於如何有效提高教師的課程領導力,黃雲峰提出了三條建議:提高課程願景預見力;提高課程價值洞察力;提高課程資源整合力。

“雙線融合式教學關注的是如何實現個性化、差異化教學,以達到提高學生自主學習性的目的。”武侯區教科院院長周文良就“雙線融合式教學的特徵”進行發言。他指出,智慧教育平臺的搭建與應用有力實現了學生課前自主學,課中精準學,課後拓展學的線上線下融合的教學模式,這種模式的探索也一直是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變革的核心。

 此外,西北中學實驗學校校長張明星以“以智慧學本建設促進學校高品質發展”為題,就學本課堂與智慧教育的相互關係作了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