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公安部:高考三天7227個考點、46.6萬個考場秩序井然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6-11 | 責編: 徐虹

中新網6月10日電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賈俊強今日在發佈會上介紹,剛剛過去的幾天,全國有1078萬學子走進高考考場,為實現青春夢想,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而拼搏奮鬥。截至6月9日,全國社會穩定治安秩序良好,7227個考點、46.6萬個考場秩序井然,公安機關以維護高考安全、平穩、順利的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發佈會現場。公安部供圖

  發佈會現場。公安部供圖

賈俊強稱,全國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的部署,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將高考安保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全面啟動高等級防控勤務,深入開展考場及周邊秩序維護、嚴打涉考違法犯罪、凈化高考網路環境、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考生等工作,全力為莘莘學子保駕護航。

一是全力維護考場及周邊治安交通秩序,確保“平安高考”。各地公安機關全面強化考點及周邊武裝巡邏、定點守護、應急處突等工作。根據考點及周邊道路、天氣情況,科學組織交通疏導,全力維護考場周邊及週邊道路動靜態交通秩序,僅高考首日,就出動警車9萬餘臺次,為考生提供通行、轉運服務9.9萬人次。

二是積極組織開展便民利民服務,營造“暖心高考”。在青海瑪多、雲南漾濞,公安機關主動對校園周邊因地震受損的房屋進行隱患排查。在廣州,公安機關充分發揮智慧新警務作用,全力協助衛健、疾控等部門做好涉及高考的疫情篩查工作,保障800余名需安排專人專車定點接送的考生出行安全。

公安部還要求各地機關對送考車輛發生的輕微交通違法行為,教育警告後及時放行;對發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試後處理”的原則,取證後先予放行,事後妥善處理。暖心舉措獲得萬千網友好評。

三是嚴厲打擊涉高考違法犯罪活動,務求“公平高考”。會同教育、工信等部門實時監測處置網上涉考不良資訊,嚴查嚴打組織考試作弊等涉考違法犯罪。加強考點周邊巡查監測,及時發現處置利用無線電設備實施作弊的行為,堅決捍衛高考公平公正。

四是大力加強宣傳引導,努力營造“溫馨高考”。為服務考生出行,各地公安機關高密度滾動發佈考場周邊交通管控措施和路況資訊。公安部還聯合有關部門、媒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護航高考2021”雲直播活動,累計開展直播160余場次,超過3000萬人次線上觀看,護航高考相關話題累計閱讀量超過75.8億。廣大公安民警忠誠履職、真誠服務考生的暖心之舉引發廣大網友點讚。

賈俊強表示,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按照公安部黨委統一部署,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以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認真研究制定為群眾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的具體工作清單,推出更多便民利民舉措,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