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教 >

廣州深圳高考照舊 考生須測核酸

來源: 新浪教育綜合 | 作者: 鐘哲 馬立敏 王雅鑠 徐烜和 劉珊 | 時間: 2021-06-03 | 責編: 徐虹


5月30日,廣州市第五中學的高三級學生來到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南方日報記者 徐昊 攝

5月30日,廣州市第五中學的高三級學生來到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南方日報記者 徐昊 攝

5月30日,廣州市教育局發佈《關於全力保障廣州市平安高考的溫馨提示》。同日,深圳召開發佈會明確今年高考時間不變。廣州要求各區統籌做好高三師生員工核酸檢測,分別在5月31日和6月3日前完成2次核酸檢測。深圳要求,考生需出具考前7天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參加考試。

廣州市教育局、佛山市教育局發佈通知,明確5月31日至6月11日期間普通高中學校高一、高二年級學生暫停線下教學,進行居家線上學習

廣佛高一高二學生開展線上學習

今年是廣東新高考的第一年,廣州有54900名考生報名參加高考。30日,廣州市教育局發佈《關於全力保障廣州市平安高考的溫馨提示》,提出從5月31日至高考結束,有住宿條件可實現封閉備考的學校,高三住宿生、教師及學校員工實施在校住宿封閉備考;原走讀生可自願選擇在校住宿封閉備考或居家開展線上備考,鼓勵走讀生選擇在校住宿封閉備考。無法提供住宿或無法實現封閉備考學校的高三學生或無法住校的考生,須嚴格居家開展線上備考,考前不返校(除按規定要求熟悉考點環境外),並做好個人防護,避免聚集和外出。考務人員原則上實行集中封閉管理。

從5月31日至6月11日,全市普通高中學校高一、高二年級學生暫停線下教學,進行居家線上學習。

廣州市教育局明確,原定6月10日至11日舉行的普通高中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高中階段二年級學生暫不參加,考試時間與具體安排另行通知;高三考生和社會考生因本屆高考錄取需要的,按原計劃仍在6月10日至11日參加考試,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30日晚,深圳市召開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筆者從會上獲悉,今年高考期間,深圳考生需出具考前7天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參加考試。同時,在高考結束前,對高三住宿考生實行封閉管理。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水發表示,今年高考照常舉行,深圳將以不低於去年的防疫標準,全力以赴做好考試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將嚴把考前師生健康防線,全體考生和考務人員實施考前14天100%健康監測,考前7天100%進行核酸檢測,考務人員還要完成100%接種疫苗。

同日,佛山市教育局發佈《關於做好高考期間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級線上教學工作的緊急通知》。佛山將於5月31日至6月11日期間組織實施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級線上教學,返校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其他小學和初中(中職)年級照常返校。

佛山市教育局要求,學校要根據線上學習的特點,合理安排學生學習時間和休息時間,做到勞逸結合,保障學生身心健康。線上教學面向全體學生,對不具備參與線上教學條件的學生,實行“一生一策”,及時為學生提供個性化輔導,確保服務覆蓋到每一名學生。

廣州高考生回校開展核酸檢測

廣州要求,各區統籌做好高三師生員工核酸檢測,分別在5月31日和6月3日前完成2次核酸檢測,並建立快速檢測通道,確保在樣本送檢後6小時內出具核酸檢測結果。為了方便高三考生,5月30日,廣州市海珠、黃埔、越秀等區安排高考相關學生、教職工等回本校進行核酸檢測。

30日下午,筆者在廣州市第五中學(下稱“五中”)看到,教職工按指示排成多條隊伍,間隔1米距離,有序開展核酸檢測。15時許,在教職工完成檢測後,高三級學生在老師的指引下來到核酸檢測點進行檢測。

五中相關負責人介紹,從31日起,學校將安排高一、高二年級學生在家進行網課學習,高三學生原則上進行封閉管理,全部在校住宿,直到高考結束。

海珠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高考順利,30日下午,該局組織轄內學校高三涉高考師生、工作人員回校進行核酸檢測,共11所學校約6000人接受檢測;30日晚還組織了海珠區教育系統疫苗接種專場。

廣州多個區也對學生核酸檢測作出專門安排。

在黃埔區,廣州市第八十六中學、廣州市玉岩中學、廣州科學城中學等學校也于30日在校內對學生和教職工開展了核酸檢測。

天河區多所中學于30日下午安排全體高三涉高考的學生、老師、工作人員回本校檢測核酸,保障高考正常進行。

筆者從越秀區多所中小學了解到,越秀區將於5月31日至6月1日組織安排學校專場核酸檢測,家長無須帶學生、幼兒參與街道組織的核酸檢測,可等候越秀區教育局統一安排。

記者 鐘哲 馬立敏 王雅鑠 徐烜和 劉珊

通訊員 穗教宣 海教宣 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