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教 >

第十屆廣東省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學大賽落幕

來源: 大眾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5-26 | 責編: 徐虹

近日,第十屆廣東省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學大賽在廣州城市理工學院(原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圓滿落幕。廣東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邱克楠,廣東省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張昌應、馮偉雄,該校黨委書記杜小明,副校長林穎、劉洊波出席了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現場

本屆大賽分校初賽、省復賽和省決賽三個階段進行,經過省決賽環節中授課展示及答辯的激烈角逐,各獎項塵埃落定:華南師範大學陳璐等3位選手榮膺本科組一等獎及“就業指導金牌講師獎”,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方慧等3位選手榮膺高職組一等獎及“就業指導金牌講師獎”;廣州城市理工學院戴傑等7位選手獲本科組一等獎,廣東工貿職業技術學院陳曉玲等7位選手獲高職組一等獎。此外,華南農業大學陳琦等20位選手獲本科組二等獎,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李敏儀等20名選手獲高職組二等獎。廣州城市理工學院等10所本科高校和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等10所高職院校獲得本屆大賽優秀組織獎。

  廣東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邱克楠講話

頒獎典禮現場,邱克楠指出,本屆大賽是一次精彩紛呈、成功的賽事,較好地展示了我省高校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現有水準和創新成果。大賽中有很多亮點,主要體現在學校高度重視,參賽人數再創新高;就業指導課程師資梯隊建設有成效,新人不斷涌現;選手參賽選題廣泛,創新成果顯著。他強調,一要更加重視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發展教育,加強就業指導課課程建設;二要精心培養職業生涯規劃教學骨幹,加強就業指導師資隊伍建設;三要積極開展職業生涯規劃實證研究,奠定本土化的理論基礎。

  副校長劉洊波講話

劉洊波在講話中代表學校對省教育廳的信任和厚愛、省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促進會的指導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向所有獲獎選手錶示熱烈祝賀,對評委們的辛勤勞動表示崇高敬意。他表示,作為本次大賽的承辦學校,學校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召開專門工作會議,杜小明書記和吳波校長對辦好本次大賽做了明確指示並撥出專項經費予以支援,此次大賽為全省就業指導教師搭建了專業交流、展示教學水準和創新成果的平臺。他指出,學校高度重視學生就業創業,全校上下狠抓就業創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頒獎現場

  頒獎現場

  頒獎現場

現場,省教育廳領導、該校校領導等為大賽獲獎選手進行頒獎。隨後,獲得“就業指導金牌講師獎”的6位選手現場深情滿滿地發表了獲獎感言,表示通過大賽收穫滿滿。在頒獎環節前,大賽本科組、高職組評委代表就選手們的精彩表現進行了專業點評。

頒獎典禮前還舉辦了生涯教育論壇活動。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顧雪英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就業與創業指導中心副主任張愛芹分別作《職業生涯規劃課程設計與教學的幾點體會》、《關於高校生涯規劃教學的一點思考》主題分享。通過專家的理念和技術分享,幫助廣東省高校從事職業生涯規劃教學的老師們更好地拓展了視野、提升了水準。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戴傑老師在決賽現場

當日上午,省決賽在該校A9-101、A8-101進行,本科組、高職組各10位選手通過抽籤決定競賽順序,現場氛圍緊張熱烈。選手們準備充分,在短短15分鐘內,通過PPT精彩展示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學設計、教學效果以及問題和痛點等方面,案例豐富、數據詳實、形式多樣。提問環節,評委們就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相關,進行專業而深入地提問,參賽選手一一沉著應答。決賽前,組委會就評審規則、大賽流程等召開了審前會議。

據悉,本屆大賽緊密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貫徹就業育人理念,通過比賽為就業指導教師搭建專業交流平臺,全面展示教學水準和創新成果,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創業。大賽得到了學校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教師報名踴躍。據統計,共有來自全省120所高校的3138名教師報名參賽,其中,本科組54所高校1712人,高職組66所高校1426人,參賽高校數量佔全省高校總數的77%,參賽人數創歷史新高。全省高校分管就業工作的校領導、就業工作部門負責人、參賽教師代表、媒體朋友約600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該校自辦學以來,高度重視學生就業創業工作,組建了專業指導教師隊伍,開展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和就業諮詢指導服務。學校連續舉辦了十屆校內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吸引了數萬名師生參加。通過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大多數學生已經能夠科學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從而提升就業競爭力。學校就業情況穩居全省同類院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