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中關村中學知春分校 ESD社團參與全球環境可持續發展研究項目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5-16 | 責編: 徐虹

5月10日,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可持續發展教育全國工作委員會執行主任、亞太可持續發展教育中心主任、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所長、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KDP2017年桂冠學者的獲得者史根東博士蒞臨北京市中關村中學知春分校,參加學校雨水花園戶外學習場域啟動儀式。北京教科院課程中心宋世雲主任一行,也全程參與了課程活動。

學校自2002年開始參與環境可持續發展項目(簡稱ESD),一直致力於通過實驗、實踐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注身邊生態保護。2017年,學校在原有項目實踐基礎上,結合集團辦學優勢,引入中科院聲學所、中科院植物所、北京農學院等優質院所資源,共同研發課程。

在課程實施中,ESD綜合實踐社團是一支“精英小分隊”,他們在中關村中學特級徐軍老師以及學校科學老師們的帶領下,從課堂,走向戶外;從書本知識,走向行動課題項目研究。隨著課程和課題項目的不斷拓展和深入,社團師生充分利用學校空間,營造了戶外學習場域——雨水花園。

在校園西校園一角的雨水花園的搭建,傾注了師生們設計的智慧和動手搭建的快樂。

此次史根東博士來校,對學校的可持續發展課程進行了專業的指導,他在聽取課程教學處副校長李梅關於學校ESD課程建設的介紹後,充分肯定了學校既往在ESD項目中所取得的成績,並表達了對學校力爭成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項目名校的期許。隨後,祁建欣校長為史根東博士頒發聘書,史博士正式成為了特邀課程專家。

隨後,專家、領導以及師生移步室外,史博士、宋主任以及祁校長親手為同學們開啟雨水花園。學生代表高一4班徐英翔、初一5班李沛航等同學向領導來賓彙報了圍繞雨水花園建造和項目研究的全過程,展示實踐成果。科學楊華老師向大家簡單介紹了項目的推進意義。

史博士充分肯定了學校打破空間壁壘,為學生提供可見、可感、可操作的學習環境的做法,更對項目小組研究成果充分肯定,稱讚該項目是具有典型意義的、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精神的項目。史博士對該項目進行點評指導後,鼓勵師生積極完善該項目,並決定將之納入近期赴聯合國會議報告之中,以此展現傳統ESD項目校在新時期的發展狀況。

最後,史博士更是將自己親筆題字的關注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抗疫繪本贈送給同學們。師生在博士的鼓勵下,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項目研究中,擔起時代賦予青年的使命,關注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以實際行動踐行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