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中國網思享會誠邀中小學校長共話“核心素養與學校文化的融合”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5-14 | 責編: 羅天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從國家戰略全局上對文化建設作出了謀劃和部署,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強調在“十四五”時期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由此開啟了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新征程。

文化與教育息息相關、相輔相成,文化為教育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可塑的基因與動力。學校文化作為學校建設的靈魂工程,在教育活動中形成一種特定的文化氛圍,對學生心理健康、人際交往、道德培養起到有效的正面影響。學校文化能否緊跟時代步伐,能否融入知識變革和社會轉型的洪流,並滿足當前新課程理念和素質教育的需求,是學校發展進程中一個不可回避的重大挑戰。加強學校文化建設,聚焦核心素養,在深化教育改革、發展素質教育、建設教育強國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歷史意義。

為秉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時代使命,中國網小記者項目聚焦核心素養,重點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並開展了一系列高品質社團活動課程,如《Hello World》大師直播課、《審辯式思維課》、《社會實踐課》等,為打開學生的文化視野,拓寬思維提供了有效途徑。社團實踐活動聚焦學校文化展示和傳統文化體驗,通過各類傳統節日如重陽節、端午節、春節等主題活動,搭建文化溝通渠道,促使他們用獨特的視角和語言,去觀察、體悟中國傳統文化的沉澱與變遷。並通過採訪校園人物,讓學生理解學校的文化內涵和師生的精神世界。

深圳龍華第二實驗學校作為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注重學校文化建設,校長田寶宏提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學校以“中”立校,以“中”立德,以“中”樹人,以傳統文化孕育自信豪邁的中國少年。結合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等文字和班級實際管理、育人活動有機融合,發揮傳統文化建設的育人功能,使學生在文化創建中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和整體素質。通過活動育人等主題,為學生營造自主發展的成長氛圍;建立寬鬆、清新、充滿人性關懷的特色文化。

為深入研討“學校文化建設”相關話題,解決校長在“學校文化建設”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境,中國網教育頻道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未來學校實驗室聯合舉辦中小學校長高端沙龍。

本期思享會,我們將邀請專家學者與中小學校長們一起交流“核心素養與學校文化的融合”,共同探討問題,分享經驗,尋找學校文化內核和學校文化建設的新路徑。

一、會議主題

“核心素養與學校文化的融合”

二、時間地點

時間:2021年5月18日8:30—12:00

地點:深圳市龍華區第二實驗學校

三、組織單位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

四、主辦單位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未來學校實驗室

中國網教育頻道

五、承辦單位

深圳市龍華區教育科學研究院

深圳市龍華區第二實驗學校

六、擬邀嘉賓

王素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未來學校實驗室主任

周滿生 中國教育學會學校文化研究分會理事長

林楠 中國網文化發展中心教育事業部總監

王玉璽 深圳市龍華區教育局局黨組書記、局長

袁再旺 深圳市龍華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

田寶宏 深圳市龍華區第二實驗學校校長

......

來自北京、深圳、重慶等全國各地的20位中小學校長

七、活動日程

 

八、聯繫人

中國網教育頻道 林老師 18513840716

深圳市龍華區第二實驗學校 劉老師 15999520930

九、思享會介紹

思享會是中國網教育頻道獨家打造的品牌活動,目前已在全國多個省份開展,並獲得與會校長及嘉賓的普遍認可。它是一種全新的會議形式,能讓與會者在半天時間內獲得可借鑒的真實價值。這種會議形式源自在全球商業界流行並早已成熟的“私人董事會”。在教育界,就是讓同行之間成為自己的高參和外腦。

十、思享會流程

提案:每位參會者提出自己最近遇到的工作和管理中的問題和困惑,把你最想談的“難題和困惑”拿出來。

表決:參會者民主投票選出會議要討論的問題,通常被選中的問題是大家都感興趣的,也是和自己的工作關聯度最高的。

闡述:被選中問題的校長,要闡述問題的背景和具體情況。他是最幸運也是壓力最大的,在討論過程中往往會滿頭大汗,但討論結束後卻倍感收穫。

提問:真正的曆險開始了。其他與會者向“問題擁有者”提問,有問必答,層層撥開問題表像,直抵問題本質。

建議:參會者輪流向“問題擁有者”提供切實可行的具體分析和解決辦法,分享經驗心得,最好依據自己經驗和自己學校經驗現身説法,讓問題的答案現身,找到最合理決策方案。

總結:“問題擁有者”總結,告訴大家是否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是否得到真正的啟示?今天的收穫是什麼?下一步決定怎麼做?等等。

跟進:與會者可以在會後通過下次會議和微信群等繼續幫助出主意,而“問題擁有者”在參加下次“思享會”高端沙龍時,要向大家彙報行動進展,並徵求下一步意見。

十一、思享會特點

私密:圈子固定,最多20名校長參加,會場私密不受干擾。

實用:務實不務虛,話題均指向實際問題,讓決策更科學合理。

開放:坦誠分享經驗與教訓,在問題中衝擊教育者的傳統思維。

高效:與會人員少而精,科學把控活動流程,更易思想碰撞。

民主:會議主題由所有與會者投票選定,與會者輪流發言。

互動:杜絕你講我聽模式,強調互動式參與,碰撞才會産生思想。

定制:您想探討什麼話題,説出來只要大家感興趣,我們來組織。

社交:少而精,開會兼社交,私密交流中成為朋友。

關於中國網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成立於2000年,是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以10種語言11個文版24小時面向全球發佈資訊,訪問用戶遍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國家級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中國網是國家資訊的權威發佈平臺和重大活動的報道窗口。“網上直播”是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獨家中英文網路直播發佈平臺。在國際國內重大事件的現場,中國網作為指定網路直播媒體,以準確的內容、迅捷的速度和廣泛的互動,受到社會一致讚譽。中國網還是國家各大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事業機構倚重的網路直播和對外發佈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