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市小學綜合實踐活動特色學校課程觀摩研討會舉辦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林政 | 時間: 2021-05-11 | 責編: 徐虹

北京市小學綜合實踐活動特色學校課程觀摩研討會舉辦

中國網北京5月11日訊(記者 徐虹 通訊員 林政)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學會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專業委員會主辦、東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教師研修中心小學研修部、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聯合承辦的“北京市小學綜合實踐活動特色學校課程觀摩研討會”舉行。

“童心看中軸”主題式綜合實踐課程展示

“戲劇語文巧相遇 ”課程展示

當天,來自燈小資源帶的60余位老師在九個會場,圍繞“聚焦實踐育人 培育核心素養”主題,全方位展示了學校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童心看中軸”、“‘我的地盤我做主’校園種植競標”、“‘十萬個為什麼’分享課”、“節約用水”、“Heroes in my heart—Lei Feng”、“動態之美築夢冬奧”、“我是地鐵小衛士”、“團“節”協作以墨煥彩”等……一節節現場課、一個個成果彙報,詮釋了燈小教師對“生本、自主、開放、創造”課堂文化的實踐與探索,見證了學生經歷的研究性學習、社會服務、設計製作、職業體驗和特色社團活動的學習過程。

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校長滕亞傑做主旨發言

在“主論壇分享”板塊,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滕亞傑校長圍繞多年來的教育實踐,以“秉承開放思路、落實實踐育人”為題做主旨發言,講述了學校以百年文化為引領,沿著“打開校門辦教育”的理念,以學生為中心,通過創設並不斷完善課程體系,為打造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奠定了文化基礎和課程基礎,隨後通過“打開課堂邊界”、“打開校門邊界”、“打開學科邊界”、“打開教師邊界”等舉措,不斷挖掘和豐富課程資源,提高課程品質,從而引導學生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逐步形成積極的價值體認,培養學生的責任擔當,提高綜合素養,將“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育人目標落實到課程上、課堂上。

燈市口小學獲頒“北京市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特色學校”

隨後,中國教育學會教育管理分會綜合實踐活動管理與研究學術委員會主任陶禮光、北京市教育學會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劉玲、北京教育學院副院長鐘祖榮分別進行點評發言。同時,授予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小學“北京市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特色學校”。韓楚奇 劉英俠/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