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又登上熱搜 北大保安“逆襲”成職校校長後……

來源: 工人日報 | 作者: 劉建林 | 時間: 2021-05-10 | 責編: 徐虹

北大保安“逆襲”成職校校長後……

  張俊成在北大當保安時的留影。受訪者供圖

  一説到他的學生,張俊成就會滔滔不絕。本報記者 劉建林 攝

閱讀提示

因為以北大保安的身份考入北大法律專業自考專科,張俊成被冠以“北大保安讀書第一人”的頭銜,迎來人生的高光時刻。高光之後,他回到家鄉山西長治,在中職學校任教、辦學。從燕園汲取的養分不斷滋養著他,如今,張俊成期望辦一所國學氛圍濃厚的職校,通過“以禮服人、以德化人、以技立身”感染更多少年,讓他們不僅有技能傍身,而且有規矩、知敬畏。

對於“北大保安”這個標簽化詞語,張俊成頗有些不以為然,“保安的勵志故事多了,並不是一種固定的成長模式。”

但每隔數年,“北大保安”總會被炒熱一番。這時,被冠以“北大保安讀書第一人”頭銜的張俊成,又會成為媒體焦點。

最近,他的舊聞又登上了熱搜。直播平臺發來邀請,他一概不應。媒體提出採訪,他一一婉拒。

20多年來,張俊成對現身媒體的高光時刻,感受、態度早已不同。

20歲時,他還在北京大學西門執勤,他與老外説英語的故事登了報,驚喜之餘,他心生渴求;30多歲時,作為民辦中職學校的常務副校長,他想過借力媒體,壯大學校聲譽;到40歲創辦中職學校時,校長張俊成已不願多談自己的“老皇曆”了。

4月12日,張俊成在山西長治市潞城中學演講時,更多地講述了自己學生的故事。

“在場兩百名師生,一多半抹了眼淚。”演講結束,潞城中學校長張金紅感慨地説。

“不意外。我的學生都是在中考失利後,走出迷茫,邁向社會的。他們的成長經歷,更能打動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娃娃們。”張俊成答道。

求學北大圓夢,因清華校訓“改名”

在年少時的記憶裏,張俊成只覺得生活“很苦”。

他在家中排行老七,初中畢業時,哥哥們正待娶親。經常拖欠學費的張俊成,“自覺地”放棄了學業。14歲的少年,開始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勞作,一度還在“黑口子”挖鐵礦。

幾年後,張俊成終於央得母親同意,第一次來到長治市,在汽修廠做臨時工。不久後,他在招聘公司報了名,到北京後才知道是去當保安。

18歲的青年充滿憧憬,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崗前訓練中,最終以綜合考核第一名成績,被分到了北大保衛崗。

穿上筆挺的制服,這個瘦高的青年揮灑著青春熱情。兩個月試用期滿,張俊成獲得提拔,擔任北大西門保安班班長。

他鼓動隊員,比照天安門升旗儀式,踢正步、齊敬禮、喊口號,做崗位交接。一時間,保安班成了西門這個北大地標性建築的一道新風景。

當保安並不討好,難免與進出人員發生齟齬。再看看校園內意氣風發的北大驕子,張俊成心生沮喪。他開始記日記,“當作一種情感宣泄。”

值班站崗中引發的不快,並沒有侵蝕張俊成的心氣。當他了解清華大學校訓後,便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勉,還將自己的名字“張俊成”寫成“張君成”,並以新名字拿到過表彰證書。

張俊成決心學英語,不斷豐富自己。

白班站崗不能看書,他就值夜班,無人時大聲朗讀英文。時間一長,不少北大師生都知道,西門有個愛學習的保安。英語系的曹燕教授,還為他辦了免費的英語聽課證。

張俊成在保安、學生之間切換,用比別人快一倍的速度,啃下了13門專業課程,成功拿到北大法律專業自考專科畢業證。在他帶動下,十余名北大保安相繼加入讀書考學的隊伍。

學業有成,朋友擴圈,遇見愛情……20多年來,每每翻閱從北大帶回的4本日記,都會讓張俊成充滿力量。

“找準人生賽道,讓生活充滿可能”

選擇的時刻到了。1999年,23歲的張俊成決定離開北京,回鄉陪伴待産的妻子。

受燕園熏陶,張俊成意識到自己已離不開教育行業。北大的經歷,幫助他順利入職長治一家中職學校。不久,他通過試講評審,成為一名任課教師。

因為知識面寬、思想前衛,行立坐臥有威儀,張俊成受到學生喜歡。他時常讓學生寫心得體會,他在下方回復批語,以書信方式交流。

不久,張俊成被安排當班主任,接手“刺頭班”,班裏調皮搗蛋的學生多,遲到、抽煙是常事。“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張俊成堅持與學生平等相處,真談心、談真心。

張俊成和學生們同吃同住。他把被子疊得像豆腐塊;提前十分鐘到操場,集合學生跑操;跟學生一起排隊打飯、一個桌上吃飯;和學生打球,他還故意輸幾個球……

張俊成曾經的學生劉劍波説,對“問題學生”,張俊成逮著空,就找他們聊天。

“讓學生願意説出心裏話,才能引導他們找準人生賽道,讓生活充滿可能。”這是張俊成一路走來的總結,也是他對教師團隊的要求。

為了學生,張俊成放棄了進入公立高職院校工作的機會。

因中職辦學艱難,學校關閉轉設時有發生,張俊成輾轉于多個學校,但始終未離開中職教育。

從87人到1471人,張俊成曾在一家中職學校擔任常務副校長8年,這是他任職期間的學生人數變化。隨著對中職教育的認識和理解更深入,張俊成動了自己辦校的念頭。

“即便中職學校,也是做學問的地方”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越來越多的初中生在畢業後進入中職學校,用一技之長敲開成才大門。

2015年,張俊成與朋友一起創辦了長治市科技中等職業學校,擔任校長。目前,學校設有航空服務、機器人、動漫設計等十幾個專業,學生人數已達1350余名。

中職教育階段的孩子大多在15歲~18歲,處在人生的分岔口,正是素養、技能形成的關鍵期。張俊成看著這些孩子,就像看到了當初的自己,“如果沒有北大的經歷,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會是什麼樣子。”談及教育實踐時,他總是不斷提及從燕園汲取的養分。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就是讓不善學習、底子差的孩子,把失去的自信心、興趣點找回來,能習得一技之長。為此,張俊成常勉勵教師團隊,“即便中職學校,也是做學問的地方。”

為達成辦學目的,張俊成嚴格日常管理,幫助學生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在校園裏,學生們身穿迷彩服,列隊跑步前進;宿舍床舖上嚴禁擺放物品,被子要疊得像豆腐塊;早上要出操,飯前集合唱歌,晚上準時熄燈;學生校內消費,每天限額40元,督促學生力行勤儉節約。

張俊成期望,能辦一所國學氛圍濃厚的職校,通過“以禮服人、以德化人、以技立身”感染更多少年,讓他們不僅有技能傍身,而且有規矩、知敬畏,走出自己的成長軌跡,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就像當年燕園大師對他的熏陶一樣。

劉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