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課程思政搭台北工大20門課程“紅粧”登場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1-05-07 | 責編: 劉佳

從路基路面工程,到城市生態與環境保護;從大學女生籃球專項課,到多媒體數據通信技術……近日,北京工業大學首屆“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大賽開賽,工、理、經、管、文、法等各領域,20門課程“紅粧”登場。

為教師頒獎(供圖/北京工業大學)

擺事實、講道理 課程思政是思辨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次的聯合抵制指向棉花和新疆?”在北工大經濟與管理學院教師楊韡韡的課堂上,這樣尖銳又直擊本質的提問時刻都在發生。即便在此次“課程思政”的教學設計大賽上,她也絲毫沒有收斂“鋒芒”。因為在楊韡韡看來,“要把愛國的接力棒傳到學生手中”,因此,要幫他們還原一個相對真實的事實,並給他們一個獨立且清澈的視角。

在這節思政微課上,楊韡韡從近期熱點事件“BCI聯盟”切入,以企業立場、市場機制、地緣經濟等多維度對事件本身進行剖析。在僅有的15分鐘授課展示時間內,她以通俗易懂、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讓在場評委、師生“速讀”熱點新聞中的微觀經濟學,擺道理、講事實,讓愛國有理有據。最終,楊韡韡榮獲首屆“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大賽決賽一等獎。

對於楊韡韡來説,育人始終都是課堂的根本,這一點,在她的課堂中很早就開始踐行——長年從事國際經濟問題分析,每天閱讀大量時政類新聞,每週同步更新教學案例及素材……這些“燃料”,都為她的課堂“助燃”。“我們的課堂,在教給學生知識本身以外,更重要的是給他們看問題的視角和辯證的思維方式。”如今,課程思政已經成為一種思辨的工具,為學生觀天下、觀身邊提供載體。

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吳斌致辭

門門課程通思政 課程思政“提鮮”課堂

世界上最大單體隔震建築、世界上最快高鐵速度、全球建築界十大“高富帥”之六……這些,是隱藏在結構力學中的思政元素;

為什麼城市中難覓小燕子蹤跡?這是城市生態與環境保護教學中的思政元素。

2020年3月,北工大《關於深化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印發,一份關於課程思政建設的校本化綱領性文件正式出臺。隨即,首批69個課程思政教學案例評選結果公佈。“學什麼”“怎麼做”的問題迎刃而解。在制度保障中,將課程思政建設列入黨委常委會議。給校領導班子“排課表”,制定教授每學期授課數量的“及格線”。在考核機制中,要求建立健全科學的考試考核評價體系,發揮考核考評在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杠桿作用。“課程節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成為北工大的育人“新課標”。

舉辦“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大賽是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舉措之一。教師是“課程思政”建設的主力軍,如何把課堂教學組織好,引導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效果,引領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實現“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是教師的重要使命。北工大副校長吳斌表示,通過舉辦此次比賽,希望全體教師能夠不斷探索“課程思政”的途徑和方法,進一步深刻理解“課程思政”建設的內涵,提升教學能力,改進教學效果。

文字/中國網記者 劉佳

圖片/北京工業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