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全國教育 > 北京教育 >

廣渠門中學:用好兩個課堂 上好“思政大課”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21-05-07 | 責編: 徐虹

廣渠門中學:用好兩個課堂  上好“思政大課”

中國網北京5月7日訊(記者 徐虹) 為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紮實推進東城區教育系統綜合品質和隊伍品質“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導向,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探索實施高等教育貫通基礎教育的新型辦學育人模式,推動新時代基礎教育特別是思政課程改革創新,東城區高校戰略合作工程啟動儀式于5月7日在北京市廣渠門中學舉行。

廣渠門中學思政教育延續和深化2019年以來的“三同四起來”。即推動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同頻共振”,促進一二課堂和師生群體“同向同行”,引導師生堅定不移地與黨中央“同心同路”。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在思政課程教學方面縱向貫通,推進小初高學段的銜接與進階。學校在課程思政活動中注重橫向聯通,通過學科融合交叉互動,充分發揮社團活動的豐富性,設計開展“學”“唱”“講”“做”四個版塊、打通一二課堂,連通校內校外,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學校不斷拓展活動形式,更新教育手段,讓第一課堂成為第二課堂的先導與方向,第二課堂成為第一課堂的拓展與延伸。來自北京市廣渠門中學、廣渠門中學附屬花市小學的三位思政課教師,以及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兩位研究生分別帶來了橫跨小學、初中、高中學段,主題為《我有一個夢想》的思政課程展示,以思想引領和價值觀塑造為目標,引導全體教師樹立“課程思政”理念,打造高水準、高素養、強有力的課程思政化教師團隊,進一步探索課堂教學主渠道育人和小、中、大課程思政一體化建設的成果,彰顯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夯實思政引領的成效。將個人、民族與國家緊密聯繫起來,培養學生的使命擔當與家國情懷。

從“見字如面·對話革命先輩”到畫筆下的紅色記憶,從“中國軍事發展”到“扶貧攻堅山海情”,十余個學科、社團活動亮相活動展示區,內容遍及個人與國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動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融合,展現學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育人成果。

廣渠門中學不斷拓寬育人途徑,將學校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融入進課程活動中,強調教育的全覆蓋與全時段,堅持把立德樹人融入學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和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推動思想和價值引領,真正做到培根鑄魂、啟智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