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研學旅行 >

雲和縣小學生開展法治教育研學活動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雷紫微 何沈姚 葉清 | 時間: 2021-05-07 | 責編: 徐虹

日前,浙江省雲和縣崇頭鎮中心小學學生來到雲和縣人民檢察院參觀向陽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開展“學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教育研學活動。全體學生排著整齊的隊伍,有序地走進檢察院的大門,耐心地等待這次有教育意義的法制教育研學之旅。這是崇頭鎮中心小學以黨建為引領,開展法治教育活動的一個具體縮影。

在研學活動當中,雲和縣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帶領同學們走進向陽花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多角度、多方式地向同學們呈現豐富的法制教育知識。其中有法制宣傳片、法制宣傳墻(預防校園欺淩、網路安全、各種法律制度、犯罪案例警示)等,令同學們加深了對法制的認識。接著,工作人員帶領同學們近距離觀察了倣真毒品,同學們對毒品的危害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認識,決心要將“遠離毒品”四字牢牢記在心裏。

活動現場,崇頭鎮中心小學同學們莊嚴宣誓:遵守校紀校規,規範日常行為……立志要做一名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新時代青少年。工作人員帶領同學們走進了一場主題為“防性侵教育”的知識講座,同學們了解了性侵的五種警報,懂得了如何保護好自己。本次法治教育研學活動,對於同學們是一次非常全面、非常深刻的法制教育,相信同學們日後會學法、知法、敬法,爭做守法好少年。

據悉,近年以來。崇頭鎮中心小學以黨建為引領,將校園法治文化建設納入全校整體教學和人才培養規劃之中,明確各年級各班組每學期開展法治文化活動的目標任務。在黨員參加主題教育、教師教育成果評價、學生德育考核中法治文化活動開展及其成效情況是其中重要內容。如今,學校的黨員活動室、圖書室、閱覽室都專設了法治圖書角,教室的外墻面成了法治文化書畫欄和手抄報張貼欄,固定的法治宣傳展板、校園廣播、書法教室等都成為校園法治文化活動陣地,全校師生在陣地上常年舉行法治文化活動,使師生在法治文化的熏陶下培育和提升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同時,崇頭鎮中心小學還易黨建為引領,組織開展模擬法庭、法治知識競賽、法治徵文和法治手抄報、法治漫畫創作等專題教育活動。結合書法教育,學校特別開展法治文化書法競賽,教育學生規規矩矩寫字,堂堂正正做人,發揮書法教育育德、啟智、修身、養性功能。除此之外,學校特別重視法治體驗教育,聘請法治副校長、邀請知名律師進校園講解學生聽得懂的案例,用學生身邊的案例告誡學生敬畏法律,讓學生懂得“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不因為好奇、無知而觸犯法律。同時組織學生外出旁聽法院公開審理案件、參與社區文明勸導、體驗警營生活。

法治教育有延伸又是崇頭鎮中心小學開展法治教育的又一做法,該校延伸校園教育至家庭教育,開展家庭教育知識講座、家長座談會、家庭教育公益講座,黨員教師帶頭向家長傳遞法律知識,用身邊的實例指導家長拿起法律武器,有效應對網路詐騙,遠離毒品,合法集資。學校開展“千名教師訪萬家”、“小手牽大手”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組織學生和家長共同學習《環境保護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將法治文化從學校延伸到家庭、社區和村組,讓學生、家長、教師在學習與實踐中豐富法律知識,提高法律意識。(雷紫微 何沈姚 葉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