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張 爍 | 時間: 2021-04-29 | 責編: 曾瑞鑫

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人民時評)

張 爍

我們要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不僅需要大批拔尖創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術,也需要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礎的途徑,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職業教育功不可沒。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促進就業創業創新、推動中國製造和服務上水準的重要基礎,已為各行各業累計培養輸送2億多高素質勞動者。在新征程上,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職業教育戰線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不僅需要大批拔尖創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術,也需要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品質強國建設,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當前,我國有1.13萬所職業院校、3088萬名在校生,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礎的途徑,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

2019年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長期以來,不少地方把職業院校當作普通教育的“低配版”,存在重普通教育、輕職業教育的認識誤區,一些職校按照辦普通教育的方式辦職業教育。事實上,職業教育在培養目標、課程體系、育人方式等方面與普通教育有著重要區別,必須遵循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規律,準確把握現代職業教育的思路和定位。

職業教育是培養能力的實踐教育。隨著社會分工變化,技能的傳承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仍須在實踐中培養磨練。目前,一些職業院校定位不清,以理論教學為主,丟掉了自己的優勢,導致學生畢業後上崗還要“回爐再造”。職業教育必須瞄準技術變革和産業優化升級的方向,讓專業教材、課程對接市場需求,把産教融合、工學結合作為培養人才的基本模式,同時鼓勵企業舉辦高品質職業教育,讓學生在實際勞動中增長才幹、提升技能。

職業教育是面向市場的就業教育。職業教育是為特定職業或崗位培養人才,必須面向社會開放辦學、緊密對接就業需求。現在,一些職業院校對市場研究不夠,專業設置和教學調整不及時,人才培養和市場需要出現“錯位”。在今後的發展中,必須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優化學校專業佈局,開設更多緊缺的、符合市場需求的專業。同時,還要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注重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習慣的養成,幫助學生實現更高品質就業。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搶抓機遇,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我們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