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第六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系統升級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4-23 | 責編: 曾瑞鑫

教博會組委會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隆重發佈

第六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系統升級

匯聚·碰撞·變革 創新驅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如何實現我國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建設目標?

如何通過教育創新驅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如何應對疫情常態化對教育帶來的挑戰?

如何抓住人工智慧時代推動教育創新發展的歷史機遇?

如何創新體制機制,促進教育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轉化應用?

……

2021年4月16日上午9時,由北京師範大學主辦的“第六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以下簡稱“教博會”)首次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隆重召開。發佈會上,教博會組委會宣佈第六屆教博會將於2021年11月20-23日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珠海市政府副市長李翀、珠海市教育局二級調研員陳智霖,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孫紅培以及戴偉等珠海校區黨政領導出席了發佈會。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的發起者、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院長、九三中央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堅教授向與會者介紹了第六屆教博會籌備工作進展和亮點。

珠海市政府副市長李翀

參加發佈會的共有教育界、企業界、公益界人士,學生代表超過200人。國家民政部原副司長王振耀,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廳原正廳級巡視員張卓玉,山東省教育廳原副廳長、國家督學張志勇,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王本中,華南師範大學原副校長吳穎民等出席了會議。多個公益組織、知名企業負責人也專程參加,他們中有昆山杜克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理事王建利,北京益公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王陸軍,江蘇秀強玻璃工藝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盧秀強。應國際人工智慧教育聯盟邀請,越疆、商湯、騰訊等知名企業相關負責人參加。本次活動還吸引了來自29個地區的地方教育局和教研機構的主要負責人,以及35所學校的校長代表參加。孫曉天、羅星凱、王雲峰、余文森、張華等10多位兄弟院校的知名教授,鄭國民和王磊兩位教授領銜的北京師範大學學科教育首席專家團隊及骨幹成員20余人應邀專程出席。

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日報、中國教師報、香港商報、廣東衛視、珠海電視臺等30余家媒體記者參與報道。新聞發佈會通過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國網、新浪教育、搜狐教育等平臺以及研究院直播平臺向社會同步直播,共有105萬人次觀看了直播。

本屆教博會以“匯聚·碰撞·變革:創新驅動教育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記者了解到,本屆教博會繼續面向各級教育部門、幼兒園和中小學校、社會教育創新機構、優秀教育創新企業徵集優秀教育創新成果,基於教育創新成果SERVE模型精選1000項左右集中展示,覆蓋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含港澳臺地區);將頒發教博會最高獎“SERVE獎”,發佈首個教育創新環境指數和卓越教師教學能力標準,舉辦致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中小學學生項目成果展示、科技素養運動會、動手做數學做科學活動,設立項目學習、新時代勞動教育、考試與評價、學習科學、學前教育、家庭與社會教育等多個重大主題展區。

此外,組委會還將和國際人工智慧教育聯盟一起,聯合邀請華為、騰訊、大疆、越疆、商湯、科大訊飛、未來知名、海爾、海信等知名企業,共建“人工智慧教育”特別展區和論壇,展示青少年人工智慧教育的最新産品和實踐成效;和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聯合發起設立“卓越夢想校長”獎。在國際合作方面,本屆教博會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局、全球教育創新峰會組織、國際教育技術協會等友好機構籌辦“國際教育創新系列峰會與論壇”,教博會將成為對話國際教育創新同行、展現中國教育創新方案與實踐的重要平臺。

教博會期間,將圍繞著教育創新領域的熱點和重要話題,舉辦30-50場大會報告、對話峰會,數百場論壇、工作坊等不同規模的系列活動;特別是要重點支援並組織優秀教育創新産品新聞發佈會、優秀項目路演、成果交易與應用簽約儀式、教育創新人物和教育創新名企業評選、教育創新成果應用典型經驗交流等,吸引國內外一切有志教育創新的成果持有者、數千家推動教育創新成果孵化轉化流動的投資人企業家、數萬名勇於吸收並科學應用先進成果于教育教學實踐的教育工作者匯聚珠海、交流碰撞、推動變革。

北師大黨委副書記孫紅培在致辭中回顧了北師大發起教博會的初衷及其發展歷程。教博會是北京師範大學為了回應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9月9日和北師大師生座談時發表的重要講話而舉辦的。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2019年第五屆教博會榮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方網站,成為向全球推薦的推動教育創新和21世紀課程與學習的國際範例。第六屆教博會將全面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部署,繼續推動中國教育走內涵式創新發展道路,把握國際教育創新趨勢,助力北京師範大學與珠海市人民政府攜手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教育矽谷”,為中國基礎教育改革創新提供京師方案,發出珠海聲音。

北師大黨委副書記孫紅培

著名教育家顧明遠先生、鐘秉林教授,知名數學家湯濤院士等多位高度讚賞了教博會對推動中國乃至世界教育創新的貢獻。大家認為教博會匯聚多方力量,系統展現了基礎教育創新發展的中國經驗;連接國內國際,敏銳把握教育創新前沿發展態勢;實現了教育政策、思想、理論、制度、實踐的創造性深度融合;注重普惠性、開放性,立足當下,面向未來,引領發展。

圍繞第六屆教博會的籌備工作,劉堅院長首先介紹了籌備的思路和進程: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變革以及我國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大趨勢,尤其是以中美關係為軸心的錯綜複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挑戰,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改革,回歸學習本質、創新教學方式,形成以核心素養落實立德樹人的教育高品質發展新格局。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把提升國民素質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提出“構建高品質的教育體系”。在此背景下,教博會組委會深入研判國內外政治、經濟、科技、教育等領域最新進展,認真分析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對我國教育發展可能帶來的深刻影響,在此基礎上決定以“創新驅動教育高品質發展”作為本屆教博會的年度主題,打造教博會3.0時代。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院長劉堅

緊接著,劉堅院長重點介紹了第六屆教博會幾大新的特點和亮點:

一、回應社會重大關切,聚焦若干重大主題,服務於構建教育高品質體系

第五屆教博會共有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及國際方面1900多項成果參展,註冊參會2.6萬人,無論是參展項目成果還是參展人數,都已達到了相當的規模。第六屆教博會充分考慮新百年我國教育高品質發展對教育創新成果的內涵需求,同時充分考慮後疫情時代對人類交流方式帶來的深刻影響,將不再重點強調參展成果數量、參會人數規模、主題論壇品類,轉而更加突出創新成果的高品質、時代性和行業領先水準,更加強調與會人員的代表性和嘉賓的號召力,更加注重論壇主題的政策導向性和學術影響力。

由此,本屆教博會在成果展示和活動策劃上,將聚焦若干重大主題,匯集廣大教育系統和社會各界的集體智慧,集中反映最近幾年來全國範圍內,指向教育內涵發展、有助於回歸教育本質和回應人工智慧時代挑戰的優秀教育創新成果,共同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新樣態。本屆教博會聚焦的重大主題分別是:  

致力於落實文化理解與傳承素養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核心素養導向、體現項目學習理念的課程、學習與教學新變革;

有助於學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健康體魄的校園新生態;

發展學生積極心理、藝術修養和生涯規劃的生動教育實踐;

積極踐行新時代勞動教育的多樣化政策、經驗、範式與解決方案;

有助於“破五唯”的過程性、綜合性、增值與發展取向的評價改革;

驅動教育未來變革的前瞻性、探索性的腦與學習科學教育實驗;

人工智慧全面賦能教育與培養人工智慧時代新人的新技術、新方案;

構建學校·家庭·社區共建高品質教育體系的體制機制創新實踐。

二、成為與各地教育部門及高師院校深度合作的“試驗田”與協同平臺

教博會的發展壯大離不開各地教育部門的鼎力支援,同時教博會也成為各地培育自己優秀教育創新成果的“試驗田”。通過參加教博會,許多地區教育部門及學校培育了大批優秀成果,提升了地區和學校的教育品質。教博會也是獲獎成果推廣的“新渠道”,許多國家和省市教育成果獎的擁有者,在這裡遇到了知音,擴大了影響。教博會已經成為全國教育同行交流學習的“大課堂”,是教育工作者分享經驗、尋找同道、展示自我的“大舞臺”。

為了讓更多的地區和學校以及成果提供方參與進來。組委會2021年開始建立教育創新試驗區、試驗校,探索成果轉化推廣的新途徑,進而推動教育實踐的整體變革。

三、成立兩委會及系列研究中心,為探索成果轉化長效機制提供專業支援

教育創新成果的推廣與落地一直是教育行業的薄弱環節,前五屆教博會在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方面做出了重要探索,開創了許多新的方式,但是在成果轉化應用環節所發揮的作用還不充分。如何打通教育創新成果轉化過程中的壁壘,如何緩解教育創新成果落地難的問題,組委會將從第六屆教博會起進行系統設計、全力推動。充分借助廣泛社會宣傳、智慧財産權保護、企業投資融資、教育部門應用和公益機構捐贈等多渠道的支援作用,努力將教博會打造為促進優秀教育創新成果轉化為教育現實生産力的有效平臺。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研究院依託校內外、國內外專家力量,成立了發展委員會、學術委員兩個專門機構,以及若干研究中心: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研究中心

項目學習研究中心

教育創新與領導力中心

未來學校研究中心

科技素養研究中心

新時代勞動教育研究中心

學生學習研究中心

學前教育研究中心

數學教育創新中心

教育測評創新中心

民辦教育研究中心

華德福教育研究中心

研究院以發展委員會和學術委員會為學術指導組織,以研究中心為成果産品化轉化應用的學術支援機構,設計教博會全流程教育成果轉化體系,建立成果挖掘—成果孵化—成果落地全鏈條追蹤模式。與此同時,針對成果轉化應用過程中的關鍵難題開展研究,依託研究院發展委員會和學術委員會的專家資源,匯聚國內外相關力量,建立促進成果轉化應用的平臺。通過這一舉措,讓更多的優秀教育創新成果得到共用傳播,使教育創新成果在廣袤的教育實踐土壤中流動起來,實現其應用價值轉化為教育生産力。

四、365天不落幕,教博會從“節日”到“日常”

教博會一直被稱為教育創新的“學術嘉年華”,是教育創新者的“節日”。從本屆教博會起,結合數字技術搭建教博會網路平臺,支援教博會匯聚更多優秀成果,365天永不落幕,讓教育創新的展示和交流成為“日常”,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即時、豐富的服務。從今年2月到4月,組委會已經做了系列嘗試,先後舉辦了7場教博會衛星會系列線上論壇,立足教博會主題,重點聚焦學前教育、卓越教師、新時代勞動教育、指向核心素養的項目化學習、理解力課程、學生學習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等教育重點、熱點,邀請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和優秀實踐者進行研討與分享,線上觀看人數近251萬,既提前為教博會預熱,又打造了全方位、立體化的教育創新交流新平臺。

五、大量頭部企業和公益機構參與,放大教博會品牌效應

激發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教育創新熱情,動員全社會跨界合作形成合力,引領教育創新方向,增強我國教育創新實力,一直是教博會著力追求的目標之一。公益機構和企業早已成為教博會富有活力的組成部分。本屆教博會,更多頭部企業、公益機構與組委會深度合作。組委會將與MTC中國共建教育測評創新中心,與由騰訊、大疆、越疆等知名企業參與發起的國際人工智慧教育聯盟共同設計主題論壇與展示活動,與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聯合發起設立“卓越夢想校長獎”,與探月學院合作邀請北京大學陳向明教授團隊領銜研製併發布《卓越教師教學能力標準》;此外,作為“中國十佳品牌組展商”的世信朗普國際展覽(北京)有限公司首次與教博會合作,作為協辦方負責教博會的展場搭建及相關配套工作。這些合作,無疑將提升教博會的專業品質,塑造更具權威性、先導性的國際教育創新品牌。

六、構建國際教育創新共同體,攜手應對未來挑戰

當下人類教育面臨共同的或相似的挑戰,教育創新是各國教育面向未來的共同選擇。世界各國均應加強教育改革、推動教育對外開放以應對這些挑戰。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強調堅持教育對外開放不動搖,主動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鑒、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更加主動的教育對外開放局面。

教博會始終注重“匯集”全球智慧,加強與優秀教育體系和教育創新強國的對話和深度交流。為更好貫徹落實國家政策,第六屆教博會繼續策劃一系列不同主題的跨國人士論壇、國際背景下的中國教育等論壇,邀請國際教育專家、學者展開討論,在吸收國際優秀教育經驗的同時傳播我國創新教育經驗,推動教育對外開放。本屆教博會特別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局IBE、國際教育創新峰會組織WISE、美國國際教育技術協會ISET作為國際合作機構,同時邀請IBE新任領導人伊道先生、國際著名教育學者羅伯特·蒂爾尼教授等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及專家擔任教博會國際顧問,探討如何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加強合作與交流,構建國際教育創新共同體。

七、強化教博會智庫功能,引領教育創新方向

在第五屆教博會上,曾發佈若干份專業評估報告及調研,反響甚佳。第六屆教博會將繼續發佈相關報告,初步確定包括:區域教育創新環境指數、卓越夢想校長畫像、卓越教師教學能力標準、項目學習應用與實踐、核心素養測評、新時代勞動教育、人工智慧教育解決方案等不同主題形成專題報告,引領未來教育創新實踐發展方向。

總之,教博會在追求新突破、新變化的同時,始終堅持不變的是:匯聚多方力量,系統展現基礎教育創新發展的中國智慧;連接國內國際,聚焦全球教育創新前沿發展動態;倡導公益精神,以普惠性、開放性、發展性立足當下、服務未來。搭建政府、教育部門、企業、公益組織等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教育創新的平臺,不斷發現可複製、可推廣的優秀教育創新成果,建立行之有效的發現、培育和推廣教育創新成果的新機制,推動教育創新成果不斷涌流,促進優秀教育資源廣泛惠及每一所學校、每一位教師、每一名學生,助力中國教育的系統創新與轉型升級。

新聞發佈會現場,組委會還啟動了一系列重要項目,如“指向核心素養的項目學習教育改革整體推進行動計劃”“全國首個區域教育品質健康體檢報告”“致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球人工智慧教育主題論壇與成果展示”等。同時,發佈教博會重要成果《教育創新前沿叢書》共5冊,包括《5C核心素養:教育創新指南針》《中國教育創新案例報告》《國際教育創新案例分析》《全球教育創新動態報告》《六國教育創新實踐掃描》。

匯聚·碰撞·變革:創新驅動教育高品質發展,第六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期待您的到來!

2021年11月20-23日 中國·珠海

教博會官網:http://www.cei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