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感恩,與愛同行”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題培育實踐啟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21-04-23 | 責編: 徐虹

“感恩,與愛同行”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題培育實踐啟動

中國網北京4月23日訊(記者 徐虹)4月22日,由北京市婦聯、北京市教委主辦,北京出版集團父母必讀雜誌社、少年科學畫報承辦的“感恩,與愛同行”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題培育實踐進行了雲發佈。北京廣播電視臺節目主持人春妮、青少年博物館教育推廣人朋朋哥哥受聘擔任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題培育實踐公益大使。

劉國平介紹“感恩”家教主題培育實踐主要內容

發佈會上,北京出版集團《父母必讀》雜誌副主編、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會副秘書長劉國平介紹了“感恩”家教主題培育實踐的主要內容。圍繞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將通過繪畫作品、書單推薦等系列徵集、舉行“童心向黨”慶“六一”活動、編寫出版主題圖書、開展線上互動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系列活動,推動感恩主題培育實踐貫穿全年,在廣大少年兒童心中厚植“愛黨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

首都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院長田國秀(中),中國人民大學倫理學與道德建設中心中小學德育研究所副所長薛靜(右)共同解讀感恩教育內涵。

當日,首都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田國秀,中國人民大學倫理學與道德建設中心中小學德育研究所副所長薛靜一同做客雲發佈會現場,解讀感恩教育內涵。

田國秀教授認為,感恩是什麼,最普遍的理解是對於我們有恩惠的人的一種感謝,但這只是與我們生活經歷密切相關的一種具體的感恩,從完整的教育鏈條來看,感恩是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再到具體的和抽象的層面。比如我們對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感恩。她提到,“我們應該做到,既要讓孩子看到有恩于你的人,也要看到好像無恩于你,但默默地服務於你的人。”

田國秀教授也表示,感恩是一份情感,孩子知道感恩的道理,這是知的層面,如何從認知轉化為行為,變成自覺自願的一種意識,需要有情感的催化。“家庭更容易做情感教育,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感恩的種子,抓住一切可以對孩子進行情感教育的機會。不是靠説教,而是靠情感去感染去熏陶。”

“感恩是一個人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薛靜在發佈會上提出,生活即教育,要讓孩子在生活中體會成長,體會生命的不易,進而感恩身邊的人,感恩國家和社會。薛靜老師認為,感恩是德育教育的重要抓手,家校社應協同育人,結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廣大兒童心中厚植“愛黨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

結合全國婦聯開展的家庭親子閱讀四個“一百”系列活動,現場發佈了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題培育實踐“感恩主題童書書單”和“小學生紅色閱讀推薦書目”。據了解,北京市婦聯聯合北京出版集團父母必讀雜誌社、少年科學畫報發起“在閱讀中學會感恩”主題圖書徵集活動,由專家評審出20本適合0—12歲兒童閱讀的感恩主題童書,以及10本小學生紅色閱讀推薦書目,引導廣大家庭和兒童在閱讀中知黨史、感黨恩,弘揚優良家風,傳承紅色基因。

北京市婦聯家庭兒童部部長尤筠現場為北京廣播電視臺節目主持人春妮、青少年博物館教育推廣人朋朋哥哥頒發了“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題培育實踐公益大使”聘書。

公益大使春妮、朋朋哥哥和首都最美家庭代表邵天帥家庭共同宣讀“感恩,與愛同行”倡議書

當日,北京市婦聯、北京市教委聯合發出“感恩,與愛同行”倡議書,倡議首都廣大家庭“培育感恩美德、涵養感恩家風、踐行感恩行動”。

詩歌朗誦《童心愛黨》    

兒童合唱《童心向黨》

豐台區育英幼兒園特別為發佈會準備了兒童合唱《童心向黨》,來自空軍藍天幼兒園的方芷戈和中關村一小的于昊遠小朋友帶來詩歌朗誦《童心愛黨》。

據主辦方介紹,“感恩”主題培育實踐系列徵集活動正在進行中,包括面向京津冀三地中小學生的“丹青畫卷頌黨史”主題繪畫作品徵集活動,以及面向廣大家庭的“我想推薦一本書”徵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