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資訊失真怎麼辦?《審辨式思維》第四講帶你“玩轉真相”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4-23 | 責編: 羅天林

4月14日下午,中國網小記者小學段《審辯式思維》直播課第四講正式開播。這一講繼續邀請中國網教育頻道學校部主任、思維課程講師烏磊主講。本講以“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作為主題,從信與不信的標準和評估資訊可信度的方法兩個維度展開教學,通過大量生動案例向中國網小記者展示了資訊失真能夠達到的程度,以及這種失真可能或已經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了怎樣的影響。以眾多新聞素材介紹主題背景後,烏磊老師向小記者們展示了判斷資訊可信度的基礎知識、態度與方法:針對確鑿無疑的資訊應該採取的態度;尋找盡可能豐富的資訊源的方法;多資訊源可能存在的問題與干擾;可靠的資訊源應當具備的特徵;合理的資訊源應該具備的品質,等等。結合案例開展過程教學之後,烏磊老師從事實界定、資訊源可靠性判斷、資訊內容評估和資訊證明方法等角度總結了“信與不信的標準”,這套標準同時成為小記者判斷和評估資訊可信度的指導方法。

北京市東城區前門小學

本節課上,烏磊老師大量使用了源自電視、網頁、社交軟體和以短視頻為代表的新媒體的新聞或消息,作為引導小記者快速了解課程主題、框定思路方向和預熱討論問答的材料。小記者通過這些與食品安全、疫情防控、5G等主題相關的材料,了解了在校園內較少關注的資訊,認清了虛假資訊可能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更對通過貌似權威或公允的平臺所發佈的失真資訊建立起初步的警惕心。

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

通過背景鋪墊,小記者的興趣被充分調動起來,很自然地産生了探究資訊可信度深度知識的願望。接著,烏磊老師通過以往經典案例和小學生普遍感興趣的天文知識點,向大家介紹了判斷資訊可信度的簡單標準,即針對確鑿無疑的資訊應該採取的態度。之後,通過對上節課搜尋資訊源方法的回顧,烏磊老師邀請多位小記者代表回答了“你願意相信誰説的?”系列問題,通過每組問題的對比,向大家介紹了判斷資訊可信度時可資利用的資訊源都是什麼、相較而言更應該採信哪類資訊源的觀點。

大興區第六小學

在展示從可信度角度看待資訊源的知識點後,為避免小記者出現慣性思維,烏磊老師又通過一組互動題目向小記者們展示了資訊源可能存在的問題:精於表達的人可能在“帶節奏”、固執己見的人所傳達的不容挑戰的資訊、名人利用自己的威望“夾帶私貨”以及隨處可見的偏見和自我中心等等。為了加深小記者對這一反思的理解,烏磊老師還展示了貌似充滿科學精神實則語焉不詳、缺乏論據的某機構對煙草行業分析的資訊,以此使小記者能夠更加辯證的審視資訊可信度這個中心議題。

在回顧上節課的經典案例後,烏磊老師展示了可靠的資訊應該具備的特徵和品質:真實、合理、可證、邏輯性、現實意義等,並在之後展示了完整詳細的“信與不信的標準”。

邢臺市信都區路羅鎮中心學校

隨後,烏磊老師邀請小記者代表,利用這些標準和方法,具體分析一則資訊的可信度,以此作為實戰環節,鞏固小記者對本節課主題和方法的理解。最後,烏磊老師向大家再次展示了合理質疑的現實意見,這既是分析資訊可信度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對之前幾講核心內容的昇華。

北京市豐台區西羅園第六小學

本堂課繼續貫徹小學段“審辯式閱讀”的教學理念,設置大量閱讀材料,安排眾多互動環節,或由小記者自發討論,或請小記者分享感受,使大多數參與直播的小學都有機會在直播環境中展示個性化風采,被全國更多學校所認識和了解。

北京市順義區第一中學附屬小學

在互動過程中,小記者們表現踴躍,在每一輪問答分享環節都能做到紛紛舉手,爭取參與機會。獲得機會的小記者代表,既能夠按課上所學的方法分析問題、展示思考過程,還能結合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經歷提出角度新穎的真知灼見,有時還能以頗具幽默的方式表達感受,與講師一道塑造了輕鬆活潑的課堂氛圍。

北京市順義區空港第二小學

本堂直播課反饋效果理想,多所學校表示,經過幾次《審辯式思維》課程的學習,本校的中國網小記者對於問題的思考更加積極主動了,學習中的每次提問都有小記者高舉小手,搶著回答。由此看出,課程不僅調動了孩子們參與的熱情,也激發了他們的思考力和探究力。

北京市順義區西辛小學

很多中國網小記者專門寫了參與直播課的感受,將本節課的知識點詳細記錄下來,還展示了對判斷資訊真偽重要性的思考。部分學校的中國網小記者利用第三方平臺、學校微信公眾號等發表上課體會、課後感想等,取得了較好的傳播效果。

首都師範大學附屬順義實驗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