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兩部門:高中學生軍訓不得少於7天56課時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劉佳 | 時間: 2021-04-14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4月14日訊(記者 徐虹 劉佳)近日,教育部 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共同印發《高中階段學校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大綱》明確規定,高中階段學生軍事訓練總計不得少於7天共56課時。

《大綱》明確,高中階段學生軍事訓練包括基本軍事知識和基本軍事技能兩部分。教學時間7至14天,總計不得少於7天共56課時。其中,基本軍事知識共24課時,必訓、選訓各12課時;基本軍事技能共88課時,必訓、選訓各44課時。

在教學內容方面,《大綱》規定了高中學生軍訓的必訓內容和選訓內容,其中,人民軍隊、現代國防、軍兵種知識、隊列動作、戰術動作、格鬥基礎與軍事體育、衛生與救護為必訓內容,輕武器射擊、投彈等為選訓內容。《大綱》要求,學校要嚴格落實各項要求,不得減少教學內容和規定課時。同時,鼓勵學校積極開設有關軍事知識、軍事技能訓練教學方面的校本課程,拓寬軍事訓練教學內容。

在評價考核方面,《大綱》規定,基本軍事知識考試由學校組織實施,成績按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個等級,根據卷面成績、平時作業、課堂表現和考勤情況綜合評定。基本軍事技能考核由學校軍事教師會同承訓教官共同組織實施,成績按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個等級,根據學生參訓考勤情況、訓練表現、軍事技能掌握程度綜合評定。考核成績評定結果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作為兵役登記的重要參考內容。

《大綱》同時明確,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工作實行屬地化管理,市(州、地區)、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會同軍分區、人民武裝部共同統籌安排本區域高中階段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工作。在師資方面,基本軍事知識授課教師由學校採取專兼職辦法配備,基本軍事技能組訓教官由現役部隊、預備役部隊、民兵骨幹出任,學校可以聘請退役軍人參與學生軍事訓練。同時,將學生軍事訓練教學納入國家督導和考核評價體系,3年為1個週期進行驗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