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守好一段渠,種好一方田” 成都龍泉中學邵春莉躬耕情懷教育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鐘傳亮 | 時間: 2021-04-02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4月2日訊(鐘傳亮)講臺上,她是為學生授業解惑的英語教師;講台下,她是替學生排憂解難的“學工老兵”。20年來,從專任教師到生涯規劃處主任,從一線教學到行政管理,變的是的角色,不變的是對三尺講臺的不懈追求、對學生始終如一的至情至愛。她就是四川省成都市龍泉中學校教師邵春莉。

image.png

邵春莉,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龍泉驛區第九屆政協委員,龍泉教育工會委員,龍泉驛區“雙百計劃”未來校長班學員,中學高級教師,龍泉驛區首屆特級教師,四川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研究生導師,四川省教師資格證面試官,全國中小學主題班會名師團成員,國家中級生涯規劃師,成都市心理輔導B級教師,龍泉驛區中小學一級教師、二級教師專業技術職稱資格專家評審委員會委員。

image.png

從教多年來,邵春莉漸漸在教學和管理之間取得了平衡。教學成績突出,先後獲得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外語教育研究中心獎學金項目優秀學員,成都市優秀德育工作者,成都市高中英語骨幹教師,龍泉驛區微型教學成果一等獎答辯評審專家,龍泉驛區教育科研先進個人、龍泉驛區優秀青年教師、龍泉驛區優秀教師、龍泉驛區家長學校工作先進個人、全國中小學生創新作文大賽優秀指導教師,中國陶行知研究會中學班會課優秀指導教師,成都市優秀心理班會課指導教師等榮譽稱號。此外,她還撰寫了十余篇德育論文,其中《對手,成就夢想的另一隻手》獲得全國班團隊活動一等獎;2018年4月,《在幸福、專業境界中彰顯班主任價值》一文發表在《中小學班主任》(ISSN2096-3742,CN31-2141/G4)2018年第2期,並成為該期雜誌封面人物。

image.png

榮譽的背後是無數的汗水。在邵春莉看來,教師是她熱愛的職業,教學是她喜歡的工作,她很享受站在講臺上的幸福感。2001年參加工作時,她就給自己定下目標:“做一個受人喜愛並尊敬的教師,做一個能夠把講臺站穩的教師。”

image.png

邵春莉是這樣想的、説的,也是這樣做的。從教20年來,她始終堅持一線教學工作,擔任了11年班主任,先後帶了7屆畢業班,助近千名優秀學子實現了青春夢想。期間,2004年所帶班級被評為“成都市先進班集體”,2008年所帶班級以低入口高出口受到成都市教科院關注,所帶班級被作為案例進行分析,並受邀到多個區縣和學校作班主任經驗交流。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學生、家長的認可,先後被多家媒體報道。

為充分發揮英語教師和德育工作者雙重身份的優勢,邵春莉成功申報了成都市規劃課題《基於核心素養的主題整合式中學德育活動實踐研究》,該課題研究階段成果在2017年、2019年被評為成都市一等獎;2017年申報的中國教育學會專項課題《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生涯規劃教育體系的構建》,2019年順利結題,她成為德育課程改革的探索者,在知識傳授中實現價值引領。她希望教會學生通過英語的方法研究世界,用英語的眼光觀察問題,守好英語“這段渠”;她希望能夠挖掘英語課程中的德育元素,將“教書”和“育人”結合起來,實現價值引領,種好英語“這方田”。

“現在我有機會接觸更多的學生,了解他們學習和生活情況。同學們無拘無束地敞開心扉,把心結或者疑惑交給我,我都一一解答,這是學生對我的信任,我享受這份信任,不能辜負這份信任。”邵春莉説,儘管到生涯規劃處後工作比以前更忙、壓力更大,但掌握學生的思想狀況更全面,知道學生關注什麼、需要什麼。“我們平時跟邵老師聊天,她把我們這些需求融入到課堂教學中,我們的英語課堂針對性更強,更加生動有趣,讓我們不僅學到了知識,還領悟了一些道理。”高二10班但菲説道。

亦師亦友,沉醉其中,是心靈的滋養。“教師職業帶給我的是巨大的榮譽感、踏實感和壓力感。這是一個啟迪人心靈的、塑造下一代的事業,只要學生有需要,我就要把它做好。”邵春莉堅信教育需要一種高尚的情懷來喚醒學生的純真情懷;教育需要一種良好的心態來影響學生健康的心態;教育需要一種大格局來建構學生的格局體系。“秉承有愛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情懷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我將繼續實踐我的承諾,讓我的學生因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