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用好義務教育評價“指揮棒”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郭亞麗 | 時間: 2021-04-02 | 責編: 徐虹

《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既為提高義務教育品質提供有力抓手,也對不規範的教學行為形成約束,對於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

圍繞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推動形成健康的教育生態

不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不單純以升學率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不公佈考試成績和排名……不久前,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對義務教育品質評價進行系統性規定,為推動辦好優質均衡的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撐。

教育評價事關教育發展方向,事關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促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必須扭住教育評價這個“牛鼻子”。去年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明確將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教育評價的根本標準。與之一脈相承,《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立足於少年兒童成長和教育規律,以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目標,從評價內容、評價方式、評價實施、評價結果運用、組織保障等方面,對評什麼、怎麼評、誰來評做出全面而具體的規定。這一指南,給各地的義務教育評價立起剛性規矩,既為提高義務教育品質提供有力抓手,也對不規範的教學行為形成約束,對於從根本上扭轉不科學、不合理的教育評價導向,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提高義務教育品質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教育,無論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都不能過於注重分數。”這些年來,從制定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到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的發展和競賽活動的舉辦;從深化體教融合,推動學校加強美育、勞動教育,到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我國多措並舉、疏堵結合,在為學生減負、推動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上下足了功夫。進入新時代,我國義務教育已經邁入全面提高品質的新階段,迫切需要完善義務教育品質的評價體系。《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的推出,有助於引導形成科學的教育發展觀、人才培養觀,推動各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新時代義務教育發展指明瞭方向。

有什麼樣的評價指揮棒,就有什麼樣的辦學導向和教育生態。長期以來,社會上“唯分數”“唯升學率”的現象較為突出。學校有掐尖招生、追求升學率的衝動,家長有唯恐孩子輸在分數競爭的起跑線上的焦慮,社會上“校園減負,校外增負”“線下不行轉線上”等現象大量存在,這些問題背後,照見教育評價指揮棒的重要性。對此,《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堅持問題導向,將立德樹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教育目標融入對縣域、學校、學生的考核評價。比如,針對學生學業負擔過重,指南將“校內、校外學業負擔感受狀況”納入考核,規定教師“不公佈考試成績和排名”;針對學校和教師的負擔重現象,要求“嚴格控制面向學校的各類審批、檢查驗收、創建評比等活動”。這些針對性舉措,為根治重智育輕德育、重分數輕素質等頑瘴痼疾開出良方。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如何推動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成為代表委員熱烈討論的話題。各地需要抓好《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的落實執行,確保黨和國家對辦好義務教育的政策要求和方向指引切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産生實效。圍繞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推動形成健康的教育生態,一定能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育出國家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