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免試就近入學、嚴控考試次數……六部門發文提出這些要求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劉佳 | 時間: 2021-03-18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3月18日訊(記者徐虹 劉佳)今天,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從縣域、學校、學生三個層面做出了詳細規定。這份由教育部、人社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的文件中,對免試就近入學、均衡編班、嚴控考試次數等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問題做了明確規定。

在學校辦學品質評價方面,《指南》明確主要包括辦學方向、課程教學、教師發展、學校管理、學生發展等五方面內容,旨在促進學校落實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要求,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充分激發辦學活力,不斷提高辦學水準和育人品質。

在評價細則中,包括“學校管理”一項,其中要求“保障學生平等權益”,即落實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實行均衡編班,不分重點班、快慢班;落實控輟保學登記、報告和勸返等責任;不存在違規招生、迫使學生轉學退學等問題。此外,近年教育部多次強調的手機管理、作業減負等要點也在考量體系之中,在“完善學校內部治理”中,《指南》要求學校加強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管理。此外,要通過健全作業管理辦法,統籌調控作業量和作業時間;嚴控考試次數,不公佈考試成績和排名;實現課後服務全覆蓋,提高課後服務品質。防止學業負擔過重等具體做法,實現學校規範教學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