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兩會代表委員為教育“劃重點” 老師家長學生莫錯過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劉佳 | 時間: 2021-03-09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3月9日訊(記者 徐虹 劉佳)本週四(3月11日),全國“兩會”正式閉幕,教育作為國計民生的重點領域,是歷年“兩會”熱議的話題,今年更不例外。校外培訓、作業減負、教師待遇、體育教育……多個教育熱點,頻頻被代表委員“點名”。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有的緊貼實際,有的深悉政策,有的非常有前瞻性,老師、家長、學生都不應錯過。

熱點一:大學生就業

909萬人,2021屆高校畢業生總規模再創新高。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穩”“六保”之首,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也成為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高校專業設置與經濟社會發展聯動#

全國政協委員、合肥學院院長吳春梅建議,高校要將專業設置、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發展聯動,加大專業調整力度;其次要提升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服務資訊化水準,建設“智慧就業”服務平臺等,努力實現畢業生高品質就業。

#保障靈活就業大學生權益#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技術師範大學副校長許玲建義,多方推進靈活就業大學生的權益保護。對選擇靈活就業的學生群體多些關懷、包容和認可。

#“應屆生”身份延長至5年甚至取消#

全國政協委員賀丹、孫潔聯名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議取消部分地區落戶和招聘中對“應屆生”的硬性規定,將“應屆生”身份保留年限從當前的2年延長到5年甚至取消,打破當前“畢業-就業-成家”的模式。

提案中還建議,推行學分畢業制,增加高等教育時間的靈活性。對於因結婚、生育、實習等無法在學制時間內修滿學分的,提供便捷的“休學-複學”機制,適當將修滿學分的年限要求放寬到8年甚至10年,為有生育意願的女大學生提供政策制度便利,為生育後的女性就業提供平等競爭機會。

熱點二:教師待遇

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提高教師工資待遇,是近年來黨和國家重點關注、聚力解決的難題。從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的頒布,到不久前,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再次重申各地要繼續重視“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當地公務員”這一目標的實現,都讓教師待遇問題被置於“聚光燈”下。

#對教師工資免稅#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花園小學校長曹永鳴建議,通過對教師工資免稅,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教師隊伍。她同時建議,加大對義務教育在辦學條件、師資隊伍建設、資訊化建設的投入;保有中小學標準體育運動場地設施。

#“真金白銀”提高教師工資#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議,切實提高中小學教師待遇水準。督促地方政府切實將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軟硬並舉,拿出“真金白銀”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水準,落實“教師的平均工資水準應當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準”,吸引優秀人才爭相從教。

#劃定全國中小學教師工資標準#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州高級中學黨委書記、副校長韋振益建議,單列中小學教師工資系列,合理確定全國基本標準。該標準應該達到較高水準要求,尤其是在經濟欠發達地區要超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準,以此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從事基礎教育工作,提高當地教育品質。經濟發達地區教師工資可以在此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上浮,確保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準。

#改革中小學教師獎勵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志勇建議,要全面科學完整地評價教師教書育人的業績,不能僅僅依照單一的考試升學成績。他建議,改革和調整中小學教師業績獎勵體系,科學確定教師業績獎勵標準。 

熱點三:體育教育

“學生沒有分數,就過不了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數,恐怕也贏不了未來的大考。”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關於“教育的真諦”的闡述刷屏網路,並獲得一致點讚。他認為,好的教育應該是培養終生運動者、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和優雅生活者,給孩子們健全而優秀的人格。唐江澎委員的觀點,一時間,讓體育教育再次引發熱議。

#體育進高考#

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戴立益提出體育進高考的建議。

#中考體育1次增至3次#

全國人大代表、衡水市副市長崔海霞建議“將中考的體育測試由1次增加至3次”。

#體測分數計入高考#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關南街小學副校長柴會恩建議,探索高中階段將學生運動技能水準和體質健康水準作為綜合性的評價,最終進入高考分數。

#將體質健康納入綜合評價#

全國人大代表李甦雁建議,創新教育評價機制,把包括視力狀況在內的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衡量學生綜合素質的標準,作為評價地方和學校工作的重要依據。

#體育課程差異化#

全國人大代表、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建議,在體育教育中,針對不同性別開設差異化課程。

#中小學體育活動接受社會監督#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葉仁蓀建議開展中小學體育“曬課表”活動,讓學校開齊開足體育課並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強制要求每天2小時戶外活動#

全國政協委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院長王寧利建議,教育部下達強制性指令,要求學校每天安排學生至少一個半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家長也要保證孩子每天有半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

#小學階段每週5節體育課#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建議在小學階段增加體育課課時,以每週5課時為宜,保證小學生每天都有1小時運動時間。

熱點四:線上教育

2020年是教育行業的變革之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線上教育行業加速發展。但是從去年開始,部分線上教育平臺接連“暴雷”,讓消費者遭受較大經濟損失的同時,也為風風火火的教育行業改革蒙上一層陰影。怎樣規範線上教育發展,代表委員紛紛建言。

#加強線上教育機構預存資金監管#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北京市委會主委司馬紅在《關於嚴格規範線上教育預付款及完善監管體系的建議》中認為,防止預付資金被隨意挪用和加強監管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需要加強線上教育機構預存資金監管。

#加強線上教育機構預存資金監管#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城市學院黨委書記、校長劉林提出,要警惕線上教育“販賣焦慮”加重學生負擔,建議依法重新設置線上教育市場準入標準。

#禁止線上教育機構將學習群組與特定學校、班級捆綁#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李心建議,從教師資質、內容品質等方面對線上教育機構全方位加強監管。禁止線上教育機構將學習群組與特定學校、班級捆綁,形成“校外校”、“班外班”。

熱點五:課外培訓

在2021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表示,今年要大力度治理整頓校外培訓機構,減輕學生和家庭負擔,把學生從校外學科類補習中解放出來,把家長從送學陪學中解放出來。今年全國兩會,對於校外培訓機構的規範治理問題也成為代表委員提案的“重頭戲“之一。

#多部門聯動規範課外培訓#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在《關於加大力度治理破壞基礎教育生態行為的建議》中提出,各地黨委政府主動作為,多部門聯動,對培訓機構進行全方位治理。

#建立統一的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平臺#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鎮海中學黨委書記張咏梅呼籲,儘快在市域範圍內建立統一的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平臺,將所有校外培訓機構的師資情況、開班情況、任課教師、收費標準等統一錄入平臺。

#引導培訓機構轉型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胡衛建議,規範培訓機構既要管理也要疏導,迫切需要強化政府主導,劃紅線、搭平臺、給出路,尤其要注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促使培訓機構轉型發展、釋放風險。

熱點六:防治網路沉迷

根據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調查顯示,中國青少年網路遊戲用戶規模已經超過2億,首次接觸網路遊戲的年齡呈日趨低齡化。由於長期沉迷于網路遊戲,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問題日益凸顯。如何防治網路沉迷,也成為今年兩會代表委員議案的“重頭戲”。

#全面加強兒童遊戲産品市場準入監管#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志勇提交了《關於加強未成年人遊戲産品準入監管的建議》。他建議,全面加強兒童遊戲産品市場準入監管,儘快實施兒童遊戲産品分級管理制度。

#制定未成年人健康遊戲的統一國家標準#

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建議制定未成年人健康遊戲的統一國家標準, “家”“校”“企”協同履行監護責任。

#應用區塊鏈技術防沉迷#

全國政協委員、于欣偉建議,通過區塊鏈技術構建青少年網路遊戲行為追蹤預警平臺。

熱點七:作業減負

今年2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針對中小學作業管理問題,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中小學要控製作業總量,提高作業品質,在學校建立作業公示制度。中小學作業怎麼佈置?怎麼做?也成為了今年兩會代表委員們的關注的熱點。

#全面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

全國政協委員馬光瑜在提案中建議全面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厘清學校與家長的責任邊界,推遲小學放學時間,與父母下班時間相一致,讓學生做完作業再回家,減輕家長的負擔。

#優化小學低年級段學生作業#

全國政協委員唐江澎建議,要下大決心優化小學低年級階段學生的作業,比如小學一二年級的語文作業從紙筆變成口頭。

熱點八: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石,也托舉著民族的未來。2021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教育公平”再次成為熱點話題。多位代表委員為農村貧困地區以及流動兒童、留守兒童“代言”,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振興鄉村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銀川市二十一小學黨總支書記馬恒燕建議,教育部門在選聘專業學科教師時,應合理均衡搭配,真正讓每一所學校都能“開齊”“開足”“開好”各級各門各類課程,留住人才,振興鄉村教育。

#立法保障流動兒童在居住地就近入學#

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建議,修改《義務教育法》,讓流動兒童在居住地就近入學,保障流動兒童入學待遇同城化,增加公辦學校學位供給。同時,利用人工智慧提升鄉村小學英語教學水準。

熱點九:高考改革

“取消英語在中小學的主科地位,不再將英語作為高考必考科目。”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許進的建言引發熱議。高考考什麼?怎樣考?何時考?代表委員的建言獻策引發廣泛關注。

#調整高考時間#

全國政協委員吳仁彪建議,將高考時間微調到6月的第一個週末,不再固定6月7日、8日。

#取消英語在中小學的主科地位#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許進建議,在義務教育階段,英語等外語課程不再設為與語文和數學同等的主課,增加素質教育課程佔比;不再將英語(或外語)設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參加非官方的各種外語考試。

#體育成高考第四主科#

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戴立益去年提案建議,在加強中考體育基礎上適時推行高考體育政策,將體育上升為“第四大主科”。今年,他將重點關注體育要不要進高考?如何進高考?進了以後怎麼考等問題。

(部分內容選編自中國教育報、中國新聞網、新華網、人民網、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