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高校分區分級錯峰返校 近期公佈細則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1-02-23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2月23日訊(記者劉佳)春季新學期腳步逐漸臨近。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大背景下,近日,全國多地高校宣佈延期線下開學,按時線上開學。新學期,疫情防控的高壓仍不能降。今天,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就春季開學相關細節公開。其中,特別強調,高校原則上不組織大規模集中性的校外實習、社會實踐和企業參觀考察等活動。具體細則將於近期公佈。

                                                                                        中國網記者 劉佳/攝

錯峰返校 正常開學

新學期,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春季學期正常、安全、錯峰開學”,提早謀劃春季開學,科學制定開學返校方案。通過分區分級錯峰返校、科學規劃返校流程等幾步走安全、平穩開學。

在分區分級錯峰安排返校方面,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各地和高校結合學校實際和學生需求,針對不同年級、區域、健康狀況的學生群體,制定相應的返校時間,分類做好各類學生返校安排。

在科學規劃返校流程方面,王登峰介紹,各地和高校實時關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動態調整學生返校條件,根據學生的身體健康狀況、密切接觸人員健康狀況、所在地風險等級、旅居史等,實行分類健康管理,有針對性地制定返校條件。各地和高校對學生在返校前開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教育,確保學生掌握旅途防護措施,避免途經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及不必要的中途停靠、旅行和走親訪友。

新學期 不組織大規模集中性校外實習、實踐

新學期,教育部對大學生在校管理工作也做出了明確部署。

其中明確提出,各高校進一步加強校園管控,原則上不組織大規模集中性的校外實習、社會實踐和企業參觀考察等活動。必須赴校外開展的實習、實踐類課程,應根據學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實習實踐地區和單位要求,在保證學生安全的前提下進行。

近期將印發大中小學防疫指導方案

據王登峰透露,近日,教育部將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和學校綜合考慮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和學校教育教學安排,科學研判、及早部署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及時指導學生錯峰返校。

此外,還擬於近日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春季學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三版),指導學校及早謀劃、科學安排,做好春季學期開學和學生返校各項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