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回顧往昔,勇往直前,中國網教育頻道2020年度大事記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2-09 | 責編: 羅天林

對整個國家而言,2020註定是值得被銘記的一年。

因為疫情,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延遲開學,並線上上全方位進行學校教育與課堂教學。教育界人士尤其是學校校長、老師們,為了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狙擊戰,進行了不懈、無畏的鬥爭。

作為中央主流媒體的中國網教育頻道,是這場抗疫戰的見證者,更是踐行者——疫情期間,中國網教育頻道充分發揮主流媒體職責使命,以原創深度、vlog直播、條漫等形式,開設多個專欄及時發佈權威資訊,深入一線採訪報道教育界戰“疫”過程,回應群眾關心社會關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工作。

除了用報道記錄下2020各類教育人士的抗疫史,中國網教育頻道也在新的領域探索創新、收穫碩果。中國網小記者項目連結全國各地中小學校的優秀小記者,成為他們向世界展示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

在牛年到來之際,我們特別推出大事記,希望能帶著各位讀者一起回顧過去的難忘瞬間。

1、中國教育好故事 · 戰“疫”

2020病毒肆虐,舉國奮戰。疫情當前,眾志成城。

中國網教育頻道深入一線採訪教育界戰“疫”過程中的典型事例,推出《中國教育好故事·戰“疫”》專題、《戰“疫”·聚焦》《戰“疫”·心聲》《戰“疫”·徵集》等欄目。在特殊時期,為樹立抗“疫”信心,傳播中國正能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2、大學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中國網教育頻道與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嗶哩嗶哩合作,首次舉辦大學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面向大學生及外國來華留學生徵集青春佳作。活動受到積極響應,共徵集圖文作品100余篇,視頻作品2000余件。

3、2020年兩會手記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常務委員會委員朱永新再次應邀在中國網教育頻道開設《兩會手記》專欄,獨家首發每天的所見所聞,第一時間與網友分享政協委員們關注的教育問題,自己的行程安排以及委員小組會上的新想法、新建議。

4、“雲課堂”上的90後系列

疫情期間,全國中小學開展大規模線上教育教學的力度空前。“雲課堂上的90後”專題聚焦90後年輕教師的教學創新和熱血擔當,展現他們作為“雲上”原住民,在疫情線上教育浪潮中最為搶眼的風采。

5、“以毅戰疫 高考必勝”2020年高考特別報道

受疫情影響,時隔20年之久,2020年高考首次調整到7月。在這個“特殊高考季”,中國網教育頻道在開考前日特別推出“以毅戰疫,高考必勝”專題。通過深度報道和vlog視頻報道,關注“特殊高考季”下各方進行的保障性準備工作,考場內外考生、家長、教師群體眾生相以及受災地區高考動態。同時跟進北京新高考“元年”,推出9科試卷權威解析。

6、“啟封新學期,戰疫有你”專題  

從8月29日起,北京市中小學校全面“啟封”新學期。中國網教育頻道記者實地採訪北京10余所中小學的開學典禮,發掘報道各中小學“花式”迎新亮點。同時,針對秋季學期校園疫情常態化的要求,策劃並上線《啟封新學期 戰疫有你》專題,多角度、全方位呈現全國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政策、做法、經驗。

7、“我與中國的美麗邂逅”來華留學生徵文大賽

在開局並不順利的2020年,來華的留學生也在2020年這個特殊年度有著中不平凡的經歷。通過推出2020年“我與中國的美麗邂逅”來華留學生徵文大賽,旨在讓來華留學生記錄下不平凡年度裏的溫暖、感動和鼓勵。

2020年8月,中國網小記者項目正式與大家見面。

中國網小記者項目是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指導,中國網教育頻道主辦的青少年公益活動,是利用國家級媒體優勢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秉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時代使命,以青少年自己的視角講述身邊的故事, 發出自信的聲音,展示中國青少年時代風采。

短短五個月,我們從無到有,一步一個腳印,帶領小記者們進行學習實踐……

8、百所基地校陸續落地

自中國網小記者活動開展以來,已有近100所學校積極響應,成為了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成為小記者的同學多達10000余人,各地紛紛舉辦授牌儀式。

9、中國網攜手中青博聯探索“實踐育人”新模式

為了能讓學生更多地參與社會實踐活動,中國網與中青博聯整合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就中國網小記者活動舉行了簽約儀式。中青博聯與中國網的合作,開啟了媒體、企業、社會、學校四方實踐育人的新模式,將為新時代少年兒童提供更多元的素質教育“大課堂”與“練兵場”,為“中國網小記者”活動賦能、助力。

10、中國網小記者學習平臺創建

小記者、指導老師可通過平臺進行線上課程學習以及課程回放。一人一賬號,一人一空間。

11、“十大主題課”同步上線

中國網小記者基礎課程擁有10個主題,33節線上微課,提升多項能力,學習記者基本素養與專業知識,開啟小記者之路的第一道門。2021年新學期即將上線中國網小記者基礎課程2.0,一起期待!

12、三類手冊正式發行

《中國網小記者採訪活動手冊》、《中國網小記者實踐活動手冊》、《中國網小記者學習手冊》,用於學校日常小記者站活動開展,配套系統多種類實踐活動,教師可以根據手冊直接開展活動,步驟明確,任務清晰。

13、《Hello World》大師直播課開課

《Hello World》是通過中國網小記者學習平臺,面向全國基地校「中國網小記者」開展的“大師直播課”活動。旨在為小記者領路,提升素質,開拓視野,打造線上的職業體驗課堂,並搭建連線“大師”的平臺,提供面對面提問交流的機會。10月-12月舉辦了三期直播課,分別邀請了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馬爾地夫大使駐華大使Aishath Azeema。

14、《慧眼看世界》節目開播

一檔為中國網小記者們開設的每月新聞資訊節目,中國網為小記者們舉辦了哪些活動?中國網小記者各基地校組織了哪些小記者參與的社團實踐活動?經過實戰訓練的小記者們會展現什麼樣的風采?在「慧眼看世界」都能找到答案!

15、每月活動精彩紛呈

新學期“開學寄語”、教師節短視頻祝福語,重陽節,尋找身邊的“老頑童”,“2021年的Flag絕不倒下!”……每月活動不重樣!

16、小記者實踐採訪“各顯神通”

發現身邊的人與事,用自己的眼光洞察世界。從膽怯到勇敢,從猶豫到果敢,小記者們每次實踐都獲得了不一樣的成長。

寫在最後:

2020年已成為過往,在這不尋常的一年裏,每一件事的發生,都在督促我們邁開探索的腳步。回顧過去,能讓我們更多地總結自己的不足;展望未來,能讓我們收穫經驗整裝出發!新的一年,中國網教育頻道會依舊陪伴您“乘風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