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高校教師職稱評定 進入“分類評價時代”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1-01-27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1月27日訊(記者 劉佳)完善教師職稱評審標準,分類設置評價指標,完善同行專家評價機制,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今天,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就加強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深化高等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進行政策發佈。其中,高校教師職稱評定這一焦點話題,正式得到回應。

完善“同行專家評價機制” 分級評定職稱

在今天的發佈會上,《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也正式發佈。《意見》中,針對高校教師的聘用機制、編制崗位管理改革、職稱制度改革等熱點話題進行了一一回應。在高校教師聘用機制方面,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高校可根據有關規定和辦學實際需要,自主制定教師聘用條件,自主公開招聘教師。此外,加快高校教師編制崗位管理改革。實施崗位聘期制管理,進一步探索準聘與長聘相結合等管理方式,落實和完善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聘用機制。在備受關注的高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方面,任友群介紹,將完善教師職稱評審標準,分類設置評價指標。完善同行專家評價機制,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教育部還將推進高校薪酬制度改革,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探索建立高校薪酬水準調查比較制度,健全完善高校工資水準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完善高校內部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充分發揮收入分配政策激勵導向作用。

破“五唯”頑疾 建立聯動機制考核教師

長期以來,破“五唯”是高等教育界的重拳靶向。《意見》也再次對此進行強調以破“五唯”為導向。注重憑能力、實績和貢獻評價教師。堅持正確的人才使用導向,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此外,破除論文“SCI至上”。規範高等學校SCI等論文相關指標使用,堅決摒棄“以刊評文”。任友群透露,教育部將建立考核評價結果分級反饋機制,建立院校評估、本科教學評估、學科評估和教師評價政策聯動機制。合理設置考核評價週期,探索長週期評價。同時,完善教學品質評價制度。強化教學業績和教書育人實效在績效分配、職務職稱評聘、崗位晉級考核中的比重。將教授為本專科生上課作為基本制度。

重申師德紅線 建立師德違規曝光機制

落實師德第一標準,是近年來黨和國家多次強調的紅線標準。

《意見》再次重申要求,將師德師風作為教師招聘引進、職稱評審、崗位聘用、導師遴選、評優獎勵、聘期考核、項目申報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標準。此外,嚴肅師德問題查處。建立健全師德違規通報曝光機制,依託政法機關建立的全國性侵違法犯罪資訊庫,嚴把教師職業入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