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少兒編程資本熱:近十年總披露融資近46億,2020年達18億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1-21 | 責編: 徐虹

為培養我國青少年的科技競爭力,近年來少兒編程教育悄然走紅。2020年1月,教育部出臺“強基計劃”,取消高校自主招生,推出新的人才培養方案,其中與編程相關的高達40%。12月,教育部從“將編程教育納入中小學相關課程”、“培養培訓能夠實施編程教育相關師資”等方面介紹了工作進展。這一前一後的呼應,顯著表明瞭國家當前對編程教育的重視程度。

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在業/存續的“少兒編程”相關企業共有653家,2018年新增註冊97家,2019年255家,2020年190家。目前國內專門從事少兒編程的企業並不多,並且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廣東(144家)、浙江(146家)、江蘇(54家)的三省的相關企業數量最多。

另一方面,少兒編程領域的投融資事件也在近年來實現大幅增長。日前,企查查大數據研究院發佈《近十年少兒編程投融資數據報告》,帶大家從資本層面一探究竟。

1、近十年總融資事件105起,披露總融資金額近46億元

2012年,主打STEAM教育解決方案的“童心制物(Makeblock)”拿到1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開啟了少兒編程賽道資本入駐的歷程。

企查查數據顯示,2018年少兒編程項目融資次數達33起,為歷年最高峰。2020年少兒編程項目披露融資金額17.97億元,為歷年第一高。總體來看,十年來行業總融資事件105起,披露總融資金額近46億元。

從近十年的融資輪次來看,天使/種子輪融資事件共有51起,佔比48.6%。Pre-A至A+輪融資事件27起,佔比25.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前的少兒編程項目基本集中在天使/種子輪、Pre-A至A+輪,而局勢在2020年有所轉變,早期項目大幅減少,C輪以上融資、戰略融資增多,並且發生了第一起並購事件(三七互娛並購妙小程編程)。2020年的少兒編程賽道,資本已經找到值得加碼的項目,同時新項目仍在涌入,這一切預示著業內第一輪洗牌即將開始。

  2、2020年融資事件13起,融資金額近18億元

2020年融資成績最為矚目的項目非“編程貓”莫屬。企查查數據顯示,“編程貓”不僅年內拿到兩輪融資的項目,而且融資金額也相當豐厚,其D輪融資金額13億元,背後投資方高達12家,穩坐少兒編程賽道頭把交椅。

此外,“代碼星球”完成兩輪融資,“小碼王”完成1.5億元的Pre-C輪融資,融資成績也相當不俗。

  3、融資金額TOP10:編程貓第一,披露融資金額24億元

企查查數據顯示,“編程貓”以24億元的披露總金額位列少兒編程賽道的第一,排名第二三的分別是“童心制物(Makeblock)”、“核桃編程”,披露總金額分別是5.4億元、4.7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編程貓”的融資金額已超過行業總量(46億元)的一半。

  4、融資次數TOP10:編程貓第一,傲夢教育第二

從融資次數來看,企查查數據顯示,“編程貓”以11筆融資事件位列第一,項目走到D輪;其次是“傲夢教育”,融資事件也有6筆,但其最新一輪融資發生在2018年12月,融資輪次為B+輪,最近兩年都未有資本青睞。

        目前市面上的少兒編程産品,要麼主打幼兒編程啟蒙,走圖形化、動漫、遊戲教育的開拓思維路線。要麼專注青少年“學科+編程”教育,針對不同年齡段推出不同的課程,並與學科教育緊密結合,走實用路線。少兒編程教育主要面向3-18歲年齡段的青少年,而根據統計局數據,2019年我國0-14歲人口約有2.35億,少兒編程的市場即將迎來新一輪爆髮式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