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市中學學生1月23日起不到校 培訓機構暫停線下培訓

來源: 首都教育 | 作者: | 時間: 2021-01-21 | 責編: 徐虹

1月21日舉行的北京市第215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了全市學校期末及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情況,並回答記者相關提問,一起來看↓↓

北京市第215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

  北京市第215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

全市學校期末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1。 按已有工作部署,全市小學已于1月16日放寒假,初一、初二年級將於1月23日(本週六)起放寒假。

根據調整,全市中學其他年級(包括初三、高一、高二、高三)于1月23日前,完成本學期期末階段學生線下的全部教育教學活動,1月23日(本週六)起,學生一律不再到校,相關期末工作通過線上方式完成。

2。 全市幼兒園目前已經放假,還有部分託管服務。從防疫要求和幼兒特點考慮,幼兒園不再提供託管服務,1月21日(明天)起,實行靜園管理。

3。 經商有關部門,1月23日(本週六)起,全市培訓機構暫停一切線下培訓和集體活動。

4。 高校繼續堅持相對封閉管理,把好校門關,引導師生員工堅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科學佩戴口罩,做好晨午晚檢;同時要特別加強校園環境消殺、食品安全管理、後勤員工管理等,提升校園服務整體保障水準;各高校一律不舉辦聚集性活動。

5。 中等職業學校按照中小學管理要求執行。

6。 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離校後,校園實行靜校管理,學校要做好每日巡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各區各校要做好學生寒假期間居家生活指導,組織教師切實做好線上家訪和“一對一”學生談話,全面了解掌握學生成長環境和思想動態,增進家校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做好學生居家生活指導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寒假期間,學校要合理安排寒假作業,不開展線上教學活動。

特別提示全市廣大家長

1。 一旦孩子和家庭成員出現幹咳、咽痛、腹瀉、乏力、嗅覺異常、味覺異常等症狀,一定及時就醫,配合醫院和疾控部門做好篩查工作,同時與學校、老師保持動態密切聯繫,及時將相關情況報告學校。

2。 寒假期間,家長與學校老師一起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家長也要做好自我防護,切實擔負起學生居家個人防護的監管責任,落實好“四個非必要”要求;配合學校持續做好學生健康狀況監測,務必做到如實報送,不瞞報、謊報、漏報。

另外,本週我們也剛剛發佈了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和相關措施,寒假期間也特別提倡家長和孩子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加強居家鍛鍊,被動防病毒不如強健起來戰勝病毒。

我們也知道,這樣的調整可能會讓部分年級的老師和同學們感覺到期末的工作有些跼踀,比如課程還差一點點沒講完,有些復習還沒到位。在這裡,我們想對老師和同學們説,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是我們最寶貴的“綠水青山”,其他期末的活動和工作都可以通過線上線下結合進一步做好。可能這樣的調整也會給家長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但無論什麼樣的影響,我們都是為了孩子的安全和身心健康。讓我們攜手努力,願孩子們都能平安健康。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回答記者相關提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回答記者相關提問

Q&A

問題一

昨天大興區通報了一名9歲男童感染,大興也有學校1081名師生集中隔離,是不是有被感染的情況?

李奕:

北京的小學早在1月16日就已經全部放假離校了,學校所有的防控措施也都按照疾控部門和屬地整體安排嚴格落實。被感染的孩子所在學校是大興區區屬一小區配套小學,學生大部分都是小區就近入學的孩子,因為學校所在的位置恰好就是重點封控的小區,因此對這部分師生集中隔離,也是落實“四方”責任,按照屬地整體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進行。

問題二

大興區也有一部分高校,這部分高校的防疫工作是否有調整?

李奕:

關於駐大興區高校防疫工作,按照市防控辦的要求,昨天,我們也連夜召開駐大興區10所高校緊急視頻會,針對當前大興疫情防控形勢和工作要求,部署這部分高校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具體有三個方面:一是配合屬地疾控要求,嚴格落實校園封閉管理。師生員工不得進出,有多校區的高校立即停止與大興校區之間人員流動。二是加強家屬區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按照屬地防控要求,做好家屬區防控工作。三是嚴格落實“四方”責任要求。針對當前疫情形勢,要求駐大興區高校要主動與屬地街道和疾控部門對接,嚴格按照要求落實,切實擔起責任,守牢校園疫情防控陣地,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問題三

全市中學1月23日起學生不到校了,期末的相關工作能完成嗎?會不會影響教學和考試?

李奕:

這方面我們也做了充分的考慮,關於期末工作,昨天我們也連夜做了工作部署,各區、各學校已經迅速進行部署安排,確保完成本學期教育教學任務和期末工作。剛才發佈中我也説到,部分師生,尤其是初高三、高一高二年級的師生可能會擔心影響學習的進度、考試的品質,在這裡還要特別強調三點,第一點是在疫情有所反覆的情況下,確保師生的平安健康是第一品質;第二,目前大部分年級已經進入期末考試和學期收尾階段,這樣的安排對總體教育教學進度影響不大;第三,全市高中和初三年級放假時間仍為1月30日,只是線下的教育教學活動於1月23日前完成,部分沒有完成的考試講評、練習佈置等工作完全可以在1月30日前通過線上方式完成。在這方面我們在去年疫情期間,也積累了豐富的線上線下結合的教育教學經驗,對期末工作影響不大。

問題四

所有幼兒園都不提供託管服務,很多家庭面臨看護困難怎麼辦?

李奕:

各類幼兒園都停止託管服務,幼兒居家看護。作出這樣的調整,也是把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學前階段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免疫力、抵抗力相對較弱,這種情況下面對疫情的反覆,此次病症情況更複雜,感染風險更大,與託管相比,居家看護與外界的接觸、感染的風險都會大大降低。孩子居家看護,很多雙職工家庭、沒有看護條件的家庭都會面臨壓力,這個時候,也需要家庭和全社會一起克服困難,為孩子做出一定的調整和犧牲。因為孩子的安全和健康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問題五

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暫停,由此産生一些退費糾紛等問題如何解決?

李奕:

關於暫停線下培訓和活動是和學校線下活動停止同步的,也是將防疫、減少聚集交叉放在首位。這可能帶來的一些問題,校外培訓機構要做好相應的調整工作和宣傳解釋工作,取得學生和家長的理解、支援和配合,本著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妥善處理好教學計劃調整後的相關問題。事實上,2020年疫情期間,校外培訓機構與廣大中小學一起,為做好疫情防控,不僅提供了大量優質資源,也為保障孩子安全健康,克服了很多困難,作出了很多犧牲。面對當前的新情況,我們也希望能夠一如既往理解、支援、配合這樣的安排,妥善處理好相關問題。如果真的産生了退費等糾紛問題,希望廣大家長與培訓機構能夠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如果無法解決或者産生違法違規問題,可以聯繫區教育部門及相關主管部門協調解決。我們也要求各區教育部門以及相關主管部門強化執法檢查,加強工作監管,強化部門指導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加強協同聯動,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