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四家教育機構“虛假”廣告“撞臉”,教育部最新指示來了!

來源: 未來網 | 作者: 張冰清 | 時間: 2021-01-20 | 責編: 李穎

寒假將至,線上教育平臺又活躍起來。從節目冠名到地鐵、公交站臺甚至電梯廣告,從微網志、朋友圈到抖音、今日頭條,線上教育平臺身影無處不在,“廣告大戰”打得火熱。

1月18日,更是出現了猿輔導、作業幫、高途課堂、清北網校4家線上教育頭部企業的廣告在微信朋友圈和社群刷屏,但四家公司請了同一位“老師”為其做廣告,一會兒是數學老師,一會兒是英語老師,其廣告真實性是被質疑,被指虛假宣傳。

image.png

圖片來源於網路

為此未來網記者聯繫了以上4家線上教育機構的官方客服。

高途課堂客服表示,這個問題已經反饋給公司相關部門進行核查處理,將儘快下架處理對應宣傳視頻。

作業幫客服表示,這個宣傳視頻現在已經下架了,公司第一時間進行了核實,以後會嚴格管控廣告素材。

清北網校、猿輔導客服對此事沒有正面回應。

對此,有教育人士表示,此事一齣,線上短視頻投放會降溫,讀者會質疑看到的每一條推送廣告,如果借此機會各家回歸教學産品服務,實現客戶價值,也算壞事變好事了。

事實上,隨著網際網路應用日益深入,校外培訓從線下向線上迅速發展,為中小學生提供了更為多樣化的服務,但也出現了一些突出問題,如有的平臺存在低俗有害資訊、超前超標培訓、收費高退費難、過度行銷盲目擴張等等,加重了學生課外負擔和家庭經濟負擔。

記者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獲悉,1月18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前校外線上培訓機構普遍通過融資進行資本運營,但過於逐利,一些線上培訓機構為了獲取客源,不把錢用在提高服務品質的刀刃上,在各大媒體上鋪天蓋地地做廣告,營造所有孩子都需要參加培訓的氛圍,加重家長的焦慮。”

同時,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視校外線上培訓管理工作,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校外線上培訓規範發展。

image.png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截圖

線上教育問題頻發,如何監管?

當前,線上教育監管面臨培訓內容核查難、培訓預收費監管難、運營模式存在風險、對治理工作艱巨性的認識亟待提高等現實問題。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校外線上培訓範圍廣、類型多、情況複雜,從運作層面,涉及資訊技術、資本運作,從內容層面,涉及意識形態、立德樹人,從參與主體層面,涉及家長、學生、企業等群體利益,從管理層面,還涉及多個監管部門。深化治理是系統工程,需要持之以恒,長遠推進。

目前仍面臨培訓預收費監管困難、培訓內容核查困難、運營模式存在風險、亟待提高對治理工作艱巨性的認識等難題。

首先,培訓預收費監管困難。雖然國家明確面向中小學生的培訓機構不得一次性收費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按課時收費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過60課時的費用),但受經濟利益驅使,一些機構仍通過打折、返現等方式,誘騙家長超期交費。但靠教育部門難以對預收費收取進行有效監管,如果群眾不舉報,很難及時發現培訓機構的違規收費問題。同時,培訓機構作為市場主體,教育行政部門無權對其資金使用進行監管,無法對其經營狀況作出有效判斷,待機構“跑路”或停業後,相關部門再介入為時已晚。同類問題不僅在教育培訓行業存在,在預收費形式佔比較大的體育健身、交通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也時有發生。亟待相關部門加強對預收費的監管,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其次,培訓內容核查困難。培訓機構主要採用的是自編材料,許多英語培訓機構使用境外教材,雖然各地教育部門加強對培訓內容的備案審核,但容易出現講的內容與備案內容兩張皮的現象,如果學生家長不舉報,監管部門也很難發現。此外,一對一的課程監管難度更大,特別是部分英語類線上機構,外籍教師身處國外,還沒有對線上國際用工監管的政策,教育部門缺乏有效監管的手段。亟待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並加強對線上培訓網際網路企業的監管,為中小學生線上安全健康學習保駕護航。

再次,運營模式存在風險。當前校外線上培訓機構普遍通過融資進行資本運營,但過於逐利,一些線上培訓機構為了獲取客源,不把錢用在提高服務品質的刀刃上,在各大媒體上鋪天蓋地地做廣告,營造所有孩子都需要參加培訓的氛圍,加重家長的焦慮。還有一些線上培訓機構為了佔領行業主導權,惡意降低收費以賠錢的模式運營,擠垮中小機構造成行業發展不平衡的同時,自身也面臨經營風險,一旦融資跟不上資金鏈斷裂,企業可能迅速倒閉,造成群眾預收費無法退回,比如近期非正常停業的“學霸君”“優勝教育”等,損害了群眾的利益。要從根本上防止這些問題發生,在教育部門加強監管的同時,更需要有關主管部門聯動,加強對資本市場的管控,加強對輿論氛圍的引導,推動線上培訓機構合法合規有序經營。

最後,亟待提高對治理工作艱巨性的認識。校外線上培訓市場規模大,從業人員眾多,參加培訓的學生群體龐大,任何相關的改革和政策調整都可能影響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訴求,關係社會和諧穩定。當前,一些地方對線上培訓治理工作的複雜性和艱巨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需要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部署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才能穩步推進治理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