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無需參加高考入讀清華?專家詳解數學“好苗子”如何篩選

來源: 人民網-教育頻道 | 作者: 張炎 | 時間: 2021-01-18 | 責編: 徐虹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近日,清華大學推出的“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受到廣泛關注。根據計劃,自2021年起,清華大學每年面向全球招收100名優秀中學生,採用本博銜接模式,為未來數學及相關領域培養領軍人才,成功入圍的國內學生無需高考即可被單獨錄取。那麼,為何要推出此項計劃?入圍學生應具備怎樣的素質?未來將如何對學生進行培養?

“數學科學是所有科學的基礎,沒有強大的數學基礎,就沒有良好的科技。”日前,國際著名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丘成桐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基礎數學是基礎科學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對於基礎科學的投入就像孩童的培養,要經歷一個長的投資週期,要有耐心。他希望能帶領一批優秀的學生改變中國的數學甚至基礎科學,幫助他們成為世界科學領軍人才。

  丘成桐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熊旭 攝

招收學生需有哪些特質?

富有上進心和好奇心 勇於探索科學真理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水準快速提高。但是面對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競爭,我們如果不能掌握最基本的核心技術,就可能面臨很大危機。”談到此次為何推出“數學領軍人才計劃”,丘成桐表示,一定要在本土培養一批一流學者,讓他們在祖國的沃土中成長成才,才能為中國發展基礎科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根據《招生辦法》,崇尚科學、身心健康、成績優秀、表現出突出數學潛質和特長並有志於終身從事科學研究的全球中學生;面向內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級和高中二年級學生,特別優秀的初中三年級及高中三年級學生亦可申請;面向境外主要招收十年級、十一年級學生,特別優秀的九年級及十二年級學生亦可申請;當年度已被錄取的清華本科新生也可申請。

對於招生對象需要具備哪些素質,丘成桐表示,數學是一門“早熟”的學科,具有上進心又有好奇心的幼童,在良好的環境中由數學大師教導,會很快成長。小孩子沒有墨守成規、先入為主的觀念,沒有雜念、顧慮,會更加勇於探索科學真理。同時,他也強調,不管處在何種學齡階段,此次招生的標準都相同,所有學生必須要具備同樣成熟的能力和水準,包括數學研究能力和心理狀態等。

談到為何將招生範圍放眼全球,丘成桐指出,一個班級中有部分來自其他國家的老師和學生,可以有效促進中外思想交流碰撞,不同文化間的“刺激”對學生成長一定程度上是有幫助的,希望打造一個開放、包容的學習環境。“這也是改革開放中‘開放’兩個字的意義,包括引進海外的人才。”

據了解,這不是清華大學第一次推出數學人才培養的相關計劃,2018年已面向本科新生推出了“丘成桐數學英才班”。丘成桐認為,領軍人才除了數學好以外,要求物理和其他學科都要好。按照領軍人才的標準,學生也需要能夠從其他學科汲取養分,能夠推動數學學科乃至整個基礎學科的發展。

選拔方式如何設置?

不考偏題怪題 連設七道關卡綜合考察

此次計劃的選拔方式中“無需高考”等字眼備受關注,也被不少人視作“不設任何框框的拔尖人才培養特區”。“我們不用高考,但實際上考試難度要比高考難得多。學生需要真的想學好數學,要能吃得苦。”丘成桐表示。

據介紹,此次選拔報名截止時間為1月19日,學生可通過網上報名,後續將從初評、綜合測試、專業測試、體質測試、入圍認定、確認和預科培養七個方面依次序進行考察。其中,綜合測評環節考察中英文閱讀、數學和物理。專業測評環節考察中學數學全部內容、微積分、線性代數、群與群作用的基本概念,以及非固定形式的開放性內容。

“我們開展這項選拔計劃時沒有預設條件,考題不會故意設置偏題怪題。符合選拔標準的學生不需要一定有各種獲獎證書,我們考察的是他多方面的能力。”丘成桐説。

據了解,此次選拔招生名額不設國際國內和年級分配比例,而是按照統一標準,嚴格按照寧缺毋濫的原則擇優選拔。既考查學生多學科的綜合素質,又考查學生在數學方面的能力和水準,同時也十分重視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情況。對於低年級學生,學校還會在預科階段考察其對大學學習生活的適應能力,考察合格才能辦理錄取手續。

“對於所考察的學生,需要有好奇心,這需要從小培養,學校和家庭要共同努力。幼時,家庭可以根據不同的家庭環境,將孩子的好奇心建立起來,使他們對數學有愛好、對基礎科學有愛好,初步培養起他們的基本能力。上學後,學校不能僅用考試來量化他們,更要給孩子留出空間,就像播種一樣,讓他們在裏面成長髮芽。”對於有意向鼓勵孩子報考的家長和老師,丘成桐提出建議。

未來如何對學生進行培養?

“‘3+2’+3”模式本博銜接培養 學術大師直接授課

據了解,此次清華大學數學領軍計劃,將發揮學術大師育人作用,組成以丘成桐為指導的一流師資團隊,由學術大師直接授課,採用“‘3+2’+3”本博銜接,即前三年進行數理基礎課程學習,第四、五年開展科研訓練;博士階段三年進行職業科學家學習訓練。到了第八年博士畢業時,丘成桐希望這些孩子的博士論文達到世界頂尖水準,“可以投稿到全世界最好的雜誌去,做到‘引流’的研究。”

根據《招生辦法》,清華大學將成立專門書院作為數學領軍計劃人才培養單位。培養將圍繞書院式培養、因材施教和開放交流三大要點展開。由學術大師直接授課,制定數學史和科學史課程,強化專業研討和論文訓練,讓他們參與應用研究和科研項目;同時,也會邀請國際著名科學家授課、講座,組織學生旅行與海外交流活動。

丘成桐表示,為學生授課的師資都是國際一流的學者,不僅僅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前進的能力,帶領他們走出一條科研新路。課程體系上,文學、歷史、體育等課程也將包括。“上課時,文科我們主要用中文授課,理科將用英語授課,這樣學生才懂得如何將成果用英文表達出來,與國際接軌。”

同時,丘成桐也指出,學生通過努力來到這裡,選擇接受尖端研究方向前的預備培養。因此,前五年學習期間不允許轉入其他專業。

“對於有意願申請的學生來説,我希望他們有很好的憧憬,必須要立志做好的數學家或者物理學家,甚至是做一個好的科學家。”丘成桐談到,希望學子們保持濃厚的好奇心和上進心,能坐得住、肯下功夫、有恒心來研究真學問,若真能如此,八年後一定能往成熟數學家方向邁進一大步。(熊旭 李依環 實習生張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