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官方宣佈增設交叉學科門類 下設兩個一級學科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1-14 | 責編: 徐虹

        1月13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宣佈,設置“交叉學科”門類,以及“積體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兩個一級學科。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新的學科分支和新增長點不斷涌現,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勢不可擋,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創新型、複合型、應用型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由此,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門類代碼為“14”),在學科專業目錄上直接體現,以增強學術界、行業企業、社會公眾對交叉學科的認同度,為交叉學科提供更好的發展通道和平臺。

“積體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成為“交叉學科門類”下設的一級學科。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指出,這兩個學科,由於其研究對象的特殊性,在理論、方法上涉及較多的現有一級學科,顯示出多學科綜合與交叉的突出特點,經專家充分論證,設置在交叉學科門類下。

“當前,我國積體電路産業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産業發展支撐能力顯著提升,但整體技術水準不高、核心産品創新能力不強、産品總體仍處於中低端等問題依然存在。”上述負責人表示。

在這一背景下,設立“積體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學科代碼為“1401”)的決定,就是要構建支撐積體電路産業高速發展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從數量上和品質上培養滿足産業發展急需的創新型人才,為從根本上解決制約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提供人才支撐。

此外,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指出,國家安全形勢複雜嚴峻,維護國家安全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全球視野、全局觀念、戰略思維、政治意識、能力擔當的國家安全人才。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學科代碼為“1402”),將為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學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奠定制度基礎。

據悉,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正在研究制定交叉學科設置與管理的相關辦法,進一步明確什麼是交叉學科、交叉學科如何建設發展、依託交叉學科如何開展人才培養等基本問題,並在交叉學科設置條件、設置程式、學位授權與授予、品質保證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