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疫情錯峰放假 多地高校提前進入“寒假時間”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1-01-10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1月10日訊(記者 劉佳)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國部分省份出現零星、散點爆發。正值冬季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針對教育界“跨省人口流動”最大群體——高校學生,教育部提出“錯峰放假”的應對措施。據中國網記者統計、梳理,進入新年,多地高校已提前進入“寒假時間”,部分高校臨時提前放假或延長假期,高校中最長寒假可達70天。

image.png

教育部: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因校制宜

2020年年末,教育部印發《關於認真做好寒假前後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統籌做好高校寒假假期和明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

《通知》要求,高校要科學安排寒假放假時間。各地和高校按照當地黨委和政府統一安排,堅持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根據疫情形勢和教育教學進度,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優化調整寒假放假時間,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

對於“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的定義,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解釋,因為涉及到學生要跨省流動,所以高校在考慮放假時要按照屬地的管理和要求,一般是要求屬地的省教育廳、省教委統籌整個轄區內高校的放假。“從北京高校來講,從媒體披露已經看到了,有的高校放假時間將近70天,有的高校可能是30天左右,放假的時間也不一樣,這也是為了統籌疫情防控和學校實際來進行的。”

北京:高校師生非必要不離京離校建臺賬

此前,針對高校放假時間安排,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給出了明確的回應——在京高校師生非必要不離京、不出境、不去高風險地區。他特別解釋,不是不允許高校師生離京返家,而是要做好錯峰期末和放假安排。此外,高校針對離校、留校師生都應該做好資訊臺賬的記錄工作。

截至目前,中國網記者也從在京多所高校獲悉,今年的寒假放假時間有所調整,個別高校甚至提出“本科學生隨考隨走”的放假安排。

北京大學:調整2020至2021學年校歷,學生寒假時間改為1月25日至3月7日,比原計劃延長2周,3月8日正式開學。

清華大學:本科生寒假時間為1月11日至2月21日,共6周;研究生與從事一線教學和科研工作的教師寒假時間為1月14日至2月19日,共5周。

北京科技大學:本科生期末考試結束或完成要求的學習進度並經學院批准後,即可有序放假離校,寒假放假時間截至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

北京語言大學:學生寒假時間安排為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2月23日。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生寒假時間安排為2020年12月26日。

北京化工大學:學生寒假時間安排為1月25日至2月28日。

北京工業大學:1月16日至2月28日,共44天。與此前公佈的原定放假時間一致。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本科生、研究生及繼續教育學生寒假時間為1月9日至2月27日,各年級學生期末考試結束後即可離校。

北京體育大學:學生寒假時間安排為1月1月至2月26日。


河北:緊急放假期末考試被叫停

受石家莊疫情的影響,河北省各級學校的假期安排也受到了影響。其中,河北大學緊急通知放假,同時叫停期末考試。


四川:最晚1月底全員放假

從1月初開始,四川不少學校已經開啟寒假模式,最晚一批學校將在1月底放假。

四川大學:1月24日起正式放假,開學報到時間為2月25日。

四川農業大學:1月24日起正式放假,2月底3月初分批報到。

西南交通大學:原則上1月22日前學生全部離校。

西南石油大學:學生寒假時間為1月16日至2月26日,2月27日至2月28日進行新學期報到註冊,3月1日正式行課。

西華大學:1月18日正式放寒假,2月25日起學生報到註冊。

成都理工大學:1月18日開始放寒假。

成都藝術職業大學:目前已按專業陸續放假,最後一批學生1月13號考試結束後放假。


河南:教育行政部門緊急部署高校提前放假

1月8日,河南省教育廳發佈致全體師生的一封信,針對疫情防控做出倡議。信中指出,目前國外疫情加速蔓延、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我國及河南省周邊本土病例零星散發以及節假日期間大規模流動聚集等風險隱患交織疊加,疫情防控面臨更新挑戰。對此,高校紛紛第一時間做出響應,調整教學、期末安排,提前放假。

鄭州輕工業大學:本學期期末考試安排進行調整,將11日至14日的考試安排提前至9至12日,考試安排整體平移。

鄭州大學:2020年12月底也進行了課程調整,提前教學計劃和期末考試。根據安排,1月8日本科生全部完成期末考試。

黃河科技學院:將原定於1月11至14日的期末校考向前調整為9至12日。


廣東:劃定放假時間範圍整體部署

廣東高校學生離校時間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為2021年2月18日至3月8日。


浙江:不做統一部署高校自行調整

浙江省教育局表示,針對高校放假時間,教育局不做整體部署。學校可以正常安排寒假,沒有提前或延遲放假的統一要求。但多數高校已經先行一步,將寒假時間提前。

浙江工業大學:2020級研究生、本科生新生自1月24日(週日)開始放假;其他年級學生自1月23日(週六)開始放假。原定學生寒假放假時間是在2月初,提前了一星期左右。

浙江傳媒學院:發佈緊急通知,將期末考試周由2021年1月18至26日,調整為1月11日至17日,而原定學生寒假放假時間由2021年1月27日調整為1月18日。


雲南:取消元旦假期提前寒假時間

2020年12月27日,雲南農業大學發緊急通知,取消元旦假期,調整寒假放假時間。2021年1月6日起開始放寒假,2021年2月23日寒假結束,共計放假49天,2021年3月1日正式上課。


江西:省級統籌分批分次離校、返校

由省教育廳統籌“錯峰”放假及開學時間,科學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離校返校。

(圖片來源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