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資訊化 >

物理學科案例:沒有實驗器材也能上好一節生動的實驗課

來源: 大眾網 | 作者: 余麗娟 | 時間: 2020-12-21 | 責編: 徐虹

文 | 余麗娟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落實素質教育是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的重要環節,也是中學物理教學所面臨的重要課題。物理課堂教學可以分為三類,即實驗教學課、知識教學課和習題教學課,今天為大家分享一下物理課堂上如何運用101教育PPT提高授課效率,擊破教學重難點。

實驗教學課:沒有實驗器材也能做實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碰到這樣的情況,在一節以知識點講解為主的課堂上,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知識點,想要在課堂中再穿插一些小實驗。但即使是簡單的“小實驗”,也需要準備齊全的實驗器材才能完成。有的時候嫌備課麻煩,就省略了實驗的展示,但這就使得教學效果打了折扣。

其實在沒有實驗器材的情況下,課堂上也可以進行物理實驗。在101教育PPT的學科工具裏,為老師們準備了物理實驗工具。例如我們在講解“彈性勢能的影響因素”一課時,只需選定好學科章節,從“學科工具”中插入對應的“彈性勢能的影響因素”實驗工具,就可以在PPT上直接操作實驗了:輕點滑鼠,選中小球進行拖動,壓縮彈簧,實驗輕鬆完成。怎麼樣,是不是很簡單方便呢?即使非實物,也可以通過動畫很好地演示出實驗過程,對於學生來説同樣也能很好地理解。同時,還可以調整向量,形成實驗對比,記錄實驗數據。這樣一來,實驗也能變得輕鬆快捷,備起課來著實節省了不少時間精力。

  知識教學課:巧用課堂工具輔助PPT講解

物理基礎知識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內容是物理概念和物理規律,所以PPT課件的展示和品質也尤為重要。但相比起語數英主要學科,物理學科的課件、教學資源要少得多。每次備課,光是在網上找資源素材的時間就耗費很多。在101教育PPT裏為老師們準備了海量的課件、教案資源。這些資源中包括了來自各地區課件大賽的優秀獲獎課件,品質水準都很高,老師可以輕鬆地“一鍵調用”。

備課工作做完了,我們説説在課堂上的小訣竅。在101教育PPT的工具箱裏有著多種互動工具,如聚光燈、鐳射筆、圖片快傳等等。“聚光燈”可以有效地突出顯示重點內容,讓學生們的注意力更集中;手機端的“鐳射筆”功能,不需要老師再自備鐳射筆,揮動手機就能就能實現“畫面指示”“操控PPT”“吸引學生注意力”N個目的;“圖片快傳”可以將手機裏的照片快速投放至螢幕上……

  習題教學課:習題快速調用,告別手動輸入

習題教學也是教學的一種重要形式。要上好一堂習題課,重要的是根據教學要求和學生程度選編好例題和習題,把復習講評、示範解題和學生練習等組成一個有機的整體。紙質習題便於學生們課下書寫,而課堂練習則可以選擇101教育PPT來幫忙。在101教育PPT“習題/試卷”裏,提供了課程章節相對應的現成題目,這裡面都是往年考試中優質、有代表性的習題試卷。老師不用再一字一字手動把題目打到PPT上,直接插入即可。課堂練習、講解,甚至是課堂問答互動都變得簡單很多。

總之,在物理課堂中,教師不但要研究教學規律特點,而且要運用恰當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工具,充分調動學生思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學生真正對物理學習感興趣,從而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