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研學旅行 >

深耕細分領域,重慶探程如何破局地質研學?

來源: 大眾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2-21 | 責編: 徐虹

“目前,我們已經遴選了622個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和營地,開發了6397門研學實踐課程、7351條精品線路。”近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總結十三五工作時透露。

研學産業蓬勃發展的背後,折射出的是傳統校內教育對校外延展教育的巨大需求,由此也推動研學行業朝著“知識性、體驗性、實踐性”方向發力,以“教育+旅遊”模式指引企業發展正在成為業內共識。

如何在模式中創新突圍?細分領域、精耕細作,既是公開的破局錦囊,更是研學企業面臨的普遍難題。

政策利好支撐:研學企業切入細分領域

自2016年底教育部等十一部委出臺《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將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後,一大波研學利好政策接踵而至,隨即研學相關公司如雨後春筍涌現。

  資料來源:《中國研學旅行發展白皮書2019》

《中國研學旅行發展白皮書2019》數據顯示,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主要參與研學旅行業務的企業有7300多家。截止2020年8月末,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超過1600個,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營地有177個。

  資料來源:《中國研學旅行發展白皮書2019》

“一方面,以學校為代表的市場端基於教育目的和效果的要求,呼喚更多優質的研學産品出現,另一方面,研學行業普遍存在品牌認知度模糊,産品專業度、標準化缺乏等問題,亟待提檔升級。”有研學業內專家直言。

市場需求倒逼企業放下“大而全”,轉向專注內容、深耕細分領域。在浙江,蘭溪市因地制宜,打造以李漁、黃大仙、中醫藥、工業遺存等集文化和地方資源特色于一體的研學;在上海,研學機構聯手工博館,整合雙方優勢,合力打造編程、力學、機械相關的研學主題課程。結合企業特色與本地資源,聯合研發主題性的研學課程,已經成為不少研學公司調頭的主旋律。

除了耕作傳統研學領域,更有企業大膽涉足更專業的領域。重慶探程數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探程)從“高難度”的地質入手,定制開發出國內首個地質類研學課程體系,同時基於課程體系打造出立體化教學與科普産品,在研學領域獨樹一幟,成為了業內重點關注和研究的個案。

內容為王:優質課程成市場香餑餑

眾所週知,地質因其相對冷門、技術門檻高而一直令研學機構望而生畏。而另一方面,“地生萬物”註定了絕大多數的研學活動脫離不了“地學”範疇。相關資料統計,目前國內有60%以上的A級景區屬自然景觀類景區,地質毫無疑問是其中最重要的內容。

深奧的地質知識如何轉化?基於地質的研學課程與産品體系如何搭建?

“我們要明確,你的研學對像是什麼年齡段,這個年齡段有什麼樣的教育需求?認知程度如何?”重慶探程董事長左登琴説。她介紹,針對地質研學,探程首先將全面又豐富的地學知識系統梳理,根據各年齡段的校本教學要求和學生認知程度,設計出配套年齡段的研學實踐教材。

  左登琴接受3專訪

以探程開發的武隆芙蓉洞研學教材為例,其完整的課程體系包括小學版、初中版、高中版、大學實習版、成人版五大版本,每個版本主要基於地理校本教材教學內容進行延伸,同時交叉引入生物、物理、社會、歷史等學科知識,打破學科界限。而課程設計的最大亮點,是大量設置了教學配套的動手實踐課程。

  探程課程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各有教學側重

在《智行芙蓉洞(初中版)》中,共涵蓋20余個初中學段校本教材知識點,同時設計有動手實驗40余個。目前,探程已與地質出版社達成獨家出版合作,其中由地質出版社出版的《智行芙蓉洞(小學版)》,剛剛榮獲了重慶市十佳優秀科普讀物大獎。

  探程課程已通過地質出版社正式出版

“為了更好的達到實踐教育,我們建立了線上+線下的教學輔助體系。”左登琴説。據悉,圍繞芙蓉洞的喀斯特洞穴主題研學內容,探程除了開發研學配套教材,還在景區投資建設了智慧研學工場,引入了3D動畫《武隆的前世今生》、VR實景《3分鐘穿越武隆》等體驗設施,同時在工場建有戶外的研學教室、專業研學實驗室。線上上,探程推出了溶洞主題科普動畫片,運營有研學科普公眾號,通過多種方式確保溶洞主題研學效果的達成。

  智慧研學工場內的3D動畫體驗設備

專業課程、配套實驗、體系産品,體系化的研學産品打造思路為探程産品增加了沉甸甸的砝碼。探程武隆喀斯特主題研學實踐課程還未面世,就吸引了重慶巴川量子中學“牛頓班”等諸多名校前來合作、體驗,全新的産品模式讓參與的老師和學生驚嘆“從未有過的體驗”“學到了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探程喀斯特主題冬令營更是一經推出,立刻引來了市場渠道的爭搶。

  探程承辦的巴川量子中學牛頓班喀斯特主題研學活動

千億研學藍海市場,誰主沉浮?

數據統計顯示,到2018年我國共有學校51萬所,在校學生2.76億人。《中國研學旅行發展白皮書2019》統計顯示,家長對中長途研學旅行産品的最大可接受區間在3000—5000元間,佔比為60%。在市場端,研學類産品單價在2100元左右,終端均價在3000—4500元區間。

新東方與艾瑞諮詢聯合發佈的《2019泛遊學與營地教育白皮書》顯示,泛遊學與營地教育2018年的市場規模已達到946億元,並預計將以20%以上的年複合增長率持續增長。

  來源:《2019泛遊學與營地教育白皮書》

2億用戶基數、千億市場規模、頭部企業缺乏,研學已成為公認的超級藍海。業內專家認為,在市場需求規模與行業産品供給並不對稱的情況下,研學企業幾乎都處於起跑階段,最終誰能脫穎而出,專業、專注、品質將是破局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