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中國職業培訓線上註冊學員突破200萬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2-16 | 責編: 徐虹

光明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獲悉,近日“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註冊學員突破200萬,註冊開班企業、院校、培訓機構4.5萬餘家,自2020年初以來年度累計訪問量超過6.5億人次,學員累計學習時長達3100萬小時。

12月10日,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廣東省廣州市開幕。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推薦的部屬優質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臺,由全美線上(ATA)開發並提供技術與運營服務。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面對國際經貿環境複雜嚴峻、經濟壓力和不確定性挑戰增多、以穩就業為首要任務的“六穩、六保”艱巨任務和挑戰下,“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響應政策措施,勇擔社會責任、用心服務廣大用戶,領銜線上職業培訓、技能培訓平臺共同助力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勇擔社會責任,彰顯使命擔當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學校停課、企業停工、經濟停擺,特殊的社會環境催生了線上職業培訓行業的高速發展。今年2月,隨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相關部委的一系列政策部署,中國職業培訓線上站到了實施“網際網路+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前線,從2月3日起向全社會免費開放平臺全部功能和資源內容,為廣大勞動者免費提供線上職業技能培訓。

疫情期間,中國職業培訓線上陸續開發上線了職業素質、生産製造、家庭服務、餐飲服務、防疫課程等15大類50個以上的職業線上課程、電子書、動畫、課件等職業培訓教學資源,龐大的品類讓平臺迅速獲取了廣大的學員基礎。除了大力推進課程建設,平臺也同樣重視用戶體驗。在平臺設計和服務上,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始終以用戶需求和良好的使用體驗為標準,推陳出新,保障學員“好上課”,不斷加強對平臺架構的整體升級,為全國監管部門和開班機構提供更加優質、穩定的平臺服務。

截至目前,“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上可提供的課程資源已達15大類近100個職業,並仍將持續産出和更新迭代覆蓋更多工種的專業化職培課程;在系統功能和服務上,將繼續為機構提供完整的教務管理、教學管理及課件資源管理能力,為學員提供實名認證、密碼進班、人臉簽到、線上直錄播課程學習、測驗模考、證書查詢等學習功能。

充分貫徹政策措施,積極參與助力活動

中國職業培訓線上作為國家級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臺,積極響應各項政策要求,迅速行動、紮實落實,著力滿足各地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需求。

在“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中,“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主動對接各地人社部門需求,加大開發投入力度,完善課程內容和管理服務功能,推動線上技能培訓資源提質增效。截止活動結束,“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線上學習近4.6億人次,註冊學員173.6萬餘人,註冊企業和培訓機構40724萬家,開設班級50827個,累計學習時長2500萬個小時,多地多家企業、培訓機構已經從當地人社部門領取了相應的財政補貼。

5月12日,為更好地支援各地抗疫復工,“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開展了主題為“助力抗疫復工,推進線上培訓”的定向援助湖北線上技能培訓服務網路直播活動。同時,平臺專門面向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掛牌督辦貧困地區,設立了線上培訓的專區專欄,通過開設地方分站、設立專區專欄等形式,精準定向為有關勞動者輸送提供免費的線上培訓課程資源。

11月25日,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高度評價了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發出了“勤於創造,勇於奮鬥”的行動號召。他強調,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準。要完善和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我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發展正邁向中高端水準,對勞動者素質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國職業培訓線上是在疫情下成長、政策推動下發展起來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臺,面對國家的政策號召,企業與勞動者的技能需求,更有著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將會持續加大投入,在監管、資源、培訓這三個維度上持續提高業務服務的品質,讓每個參與其中的客戶切實感受到平臺優質的服務價值,助力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在全國範圍內的進一步開展。(吳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