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校長智庫 >

2020中外人文交流與基礎教育創新發展中小學校長大會在青島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2-11 | 責編: 羅天林

12月9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辦、青島市教育局和校長智庫教育研究院聯合承辦、青島西海岸新區教育和體育局協辦的2020中外人文交流與基礎教育創新發展中小學校長大會在青島舉行。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偉,青島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黨組書記劉鵬照,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楊曉春,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書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機制一處處長丁連普,以及來自全國各地區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中小學校長及管理人員,外國語學校、國際學校代表,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實驗區相關領導及學校管理人員等200余人參加會議,大會由青島市教育局總督學尹明琴,青島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柴清林分別主持。

杜柯偉在致辭中,從教育現代化、教育強國、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新時代基礎教育對外開放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介紹了黨中央對教育發展和人文交流的總體部署。他表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以人文交流理念為引領,與青島、成都和重慶等地合作共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實驗區,實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學校建設計劃”,開展中小學國際友好學校結對子等項目,通過“網際網路+人文交流”等新模式,為中小學生參與中外人文交流搭建平臺,發揮人文交流育人功能。面向未來,中心將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理念教育和傳播,推動將“以人為本、開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秉持正確義利觀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基礎教育國際交流合作的各個環節,共同推動培養具有人文交流理念、深厚人文素養、寬廣國際視野、良好人文交流意識和能力的中外人文交流使者,為實現教育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應有貢獻。

劉鵬照在致辭中指出,開放、發展仍然是當前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主線和方向。青島教育國際化建設步伐不斷加快,中外人文教育交流的平臺、模式、機制更加豐富多元,中外人文交流已成為推動基礎教育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未來,青島教育將繼續加快國際交流合作步伐,加大教育人文交流工作力度,以中外人文交流的深度推進引領基礎教育創新發展,為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化大都市貢獻力量,為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作出努力。

會上,楊曉春副主任、高書國副秘書長,以及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教授、國際理解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英敏,山東青島第二中學校長孫先亮、上海金茂學校總校長兼金茂教育研究院院長程紅兵、青島西海岸新區實驗初級中學校長劉光平、青島西海岸新區太行山路小學校長肖煥盛分別做專家講座和校長報告,並就國際視野和人文素養的培養、辦學模式創新等問題進行了“圓桌論壇”。

中外人文交流是黨和國家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夯實中外關係社會民意基礎、提高我國對外開放水準的重要途徑,在黨和國家對外工作中具有基礎性和長效性作用。近年來,青島教育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示範區和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以及青島市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實驗區建設的契機,圍繞自身發展特色,多渠道搭建平臺,多舉措推進中外教育人文交流,青島教育的吸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得到不斷增強。

大會通過專家講座、校長報告、圓桌討論等方式,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背景下教育對外開放和中外人文交流的中國擔當”為主題,探討了當前基礎教育的熱點問題,搭建了基礎教育國際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平臺,將有效提升中小學教育工作者人文素養與教育創新能力,推動開創基礎教育對外開放新格局,持續推動中外人文教育交流創新與發展。(校長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