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四川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構建中小學志願服務長效機制

來源: 四川省教育廳 | 作者: | 時間: 2020-12-11 | 責編: 閆景臻

 四川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圍繞教育部、團中央志願服務工作整體部署,堅持“統籌推進、自願參與、適宜適量、安全第一”原則,推進中小學志願服務工作長效化、規範化、制度化建設,進一步提高學生社會實踐能力,提升學生勞動素養,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

一、健全保障機制,築牢志願服務基礎

加強組織管理,印發《關於在全省中小學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強化責任擔當,明確分管領導和具體部門,負責本區域學生志願服務的領導、統籌、協調、考核工作;指導各地各校成立校級志願者組織,負責具體做好本校學生志願服務的具體組織、實施、考核評估等工作。成都市龍江路小學、德陽外國語學校制定《志願者實踐活動章程》《志願者服務制度》等,對學校誌願者活動的組織機構及職責、志願者權利與義務、活動開展程式等進行明確規定。加強經費保障,要求各地各校結合實際,設立專項經費,用於志願服務組織實施、認定記錄、認證表彰、教育培訓等,為組織開展學生志願服務活動提供工作條件和保障。加強督導考核,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制定科學規範的評價標準和考評辦法,對中小學志願服務工作進行客觀評價,列入年度督導考核內容。加強宣傳引導,要求和指導各地各校深入挖掘、及時上報志願服務工作開展情況,大力宣傳典型集體與個人優秀事跡,積極傳播志願服務理念,激發學生參與熱情。四川大學附屬中學利用學校官網、微信公眾號開展志願服務宣傳,讓“人人都是志願者,周周都有服務日”理念逐步深入師生內心,全校學生100%參與到不同形式志願服務活動。

二、注重活動開展,豐富志願服務載體

指導各地各校組織開展校內校外兩類志願服務。校內志願服務由學校、班級、年級、少先隊及團組織開發志願服務崗位,設立校園清潔、綠化養護、後勤服務等崗位,引導學生參與日常管理。德陽市廬山路小學實行“值周工作志願服務化”,採取“整班服務整周”制度,一週一個班的50名學生成為“校園文明志願者”;成都市武侯高級中學每學期初發佈食堂就餐志願服務崗、失物招領志願服務崗、文明交通志願服務崗等“六大崗位”,引導學生在服務中增強自主管理能力。校外志願服務由學校負責開發和遴選適合學生參與的崗位,供本校誌願者報名,並統一組織參與。支援學校聯合公益組織、街道社區、企事業單位開發適合中小學生的志願服務項目和崗位,引導學生走進社會、走進社區開展義務勞動和志願服務。巴中市中壩小學成立陽光志願服務隊,以巴中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引導學生到街道社區開展環境保護活動,走進福利院和特殊教育學校等開展關愛活動,讓學生參與社會實踐,培養奉獻精神。德陽市第五中學建立4個校外志願服務基地,創建愛鳥護鳥行動等長期堅持的志願服務項目,2019年秋季以來,學校共有1700余人次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時間累計達到3500余小時。

三、探索課程建設,拓展志願服務內涵

指導各地各校加強各學段志願服務的教育引導,把志願精神有機融入到《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等課程的教育教學中。在中小學開展志願理念、志願精神、志願服務基本要求和知識技能、志願者權利和義務、志願服務安全知識等基礎教育,增強師生志願服務意識與能力。鼓勵支援各地各校探索志願服務課程建設,不斷拓展志願服務育人內涵。成都市武侯區依託市級專項課題“中小學志願服務活動課程體系及實踐研究”,開展志願服務課程目標、內容、實施途徑和評價標準研究,通過挖掘本土人文和自然資源,開發形成“校園110”服務勞動、“南河小衛士”水質監測等課程案例,探索構建中小學志願服務課程體系,區域內各學校結合區域特色和傳統優勢,開發了融合勞動教育的《服務性勞動課程》《校園一方土·荒漠千點綠PBL系列融合課程》等特色志願服務校本課程。成都市龍江路小學深研基於“社會責任”核心素養的小學生志願者活動課程,建構志願者活動課程分類推進實施模型,根據“學校主導、學生主體”原則,開發自上而下的“主導型”志願者活動和自下而上的“自髮型”志願者活動。

四、完善評價激勵,提升志願服務實效

全省中小學志願服務工作統一在“中小學生志願服務”平臺記錄管理,在四川省普通高中綜合素質評價資訊管理平臺增設“志願服務”欄目,與“中小學生志願服務”平臺對接,將學生志願服務納入綜合素質評價。為各市州小學和初中學校提供志願服務數據共用功能,實現“中小學志願服務”平臺數據對接,學生參與的所有志願服務記錄將如實、完整歸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將志願服務情況作為入隊、入團、評先評優的考察內容,並逐步完善誠信體系和結果公示制度。成都市武侯區探索構建評價主體多元化、評價內容多維化、評價方式多樣化的“三化”評價機制,將學生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情況納入“兩紅兩優”等評選表彰考評體系,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情況納入學校團務工作統計和相關考核。成都市棕北中學通過評選“勞動小能手”“禮儀之星”“服務之星”等,建立多元評價體系,將志願服務與勞動教育、綜合素質評價相匹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