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家庭教育 >

百名學前教師齊聚“師·説”教育論壇

來源: 大眾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2-08 | 責編: 徐虹

幼兒教育該從何入手?怎麼實現全面發展?12月2日,來自伊頓幼兒園、學而城市幼兒園、南科大附屬幼兒園等公立、私立、國際幼兒園,近100位教育同仁們來到了愛文世界學校深圳校區, 參與愛文主辦OPEN.Teach|“師·説”教育論壇,共同探討關於教學、溝通手段、家長交流等各方面的教育藝術。

11所幼兒園共100多名老師齊聚OPEN.Teach|“師·説”教育論壇

定期舉辦論壇分享 融入本土教育環境

OPEN.Teach|“師·説”教育論壇是愛文舉辦的系列教學研討活動之一,旨在跨校分享教師教學中的經驗與感受,共同推動教育事業發展。

活動現場,通過視頻分享講述了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孩子們在愛文世界學校的學習收穫。來自美國的十一年級Robert同學在研究各國國歌的過程中,為愛文創作了一首校歌,還有同學提到參加愛文的“大師學院”課程,從紐約來到深圳,跟著老師去華強北採購零部件,並花了十天時間造了一台手機給美國的父母打電話。

能夠培養出這麼多元的優秀學生的愛文老師,究竟是怎樣的存在?據了解,1900份簡歷,5%的錄取率,平均教齡7.5年,他們組成了愛文深圳校區的教師團隊。

除了入職培訓,愛文每年還會定期舉辦各種研討會,與校內外以及全球各地的同行交流教學理念、討論各自在職業發展領域的想法,促進整個教育行業共同發展。這讓不論是在紐約、聖保羅還是深圳的愛文老師都能隨時隨地適應當地環境,實現教育與文化的融合。

  傾聽孩子寶貴的心聲是教師的基本功

教育的基本功是傾聽孩子寶貴的心聲

現場的多位不同背景的老師都提到了“傾聽孩子寶貴的聲音”,傾聽是老師的基本功,孩子們真實的想法對於孩子的成長、實現自我起著關鍵的作用。南科大附屬幼兒園的劉罈罈老師分享的是該院的特色教育方式“晨談”,遵從孩子的身心特點和發展規律,有計劃有節奏地實施晨談活動,晨談話題來源於隨機事件、常規事宜、節日主題等,甚至還有一些科學、數學等跨學科的滲透。因為談話過程中老師把控著節奏、邏輯,引導著方向,能夠鼓勵孩子們大膽説話,更有效率地去交流。

伊頓幼兒園的Kiki老師帶來了一個特別的案例“豆芽日記”,通過帶領孩子觀察豆芽的成長,並記錄每個孩子在這個過程中的思維、行為和語言。從老師的視角去傾聽孩子的對話是基礎工作,反而老師在此過程中會受到更多啟發。觀察這種對話不僅包括人與人之間,也包括人與物體、與空間的對話,然後通過不同的角度多策略的去激發孩子的探究思維。

  用舞臺劇的形式錶演“教育是什麼?”

在愛文世界元素課程裏,各種適合學齡前兒童的如信心、討論、慷慨、認識自我、同理心等元素,都把傾聽孩子的真實心聲放在最前提。在論壇現場,愛文的老師排演了一個10分鐘的短劇《老師請就位》,直白的演繹了“教育是什麼”,在教育孩子過程中碰到的問題,諸如異於常人的孩子、事物的多樣探究方式、讓孩子在自由討論的過程中找新方法還是急於替孩子解決問題,都需要把傾聽的空間留給孩子。這個短劇為在場的嘉賓帶來了非常直觀、有趣的關於教學過程中遇到的點滴故事和感動,帶給大家特別大的啟發。

跨文化交流滲透進教育的方方面面

愛文認為,只有在多維度的領域中學習過,孩子們才會逐步在面對真實世界的問題時,自信地提出有價值的新觀點。愛文核心課程體系中的跨學科學習與項目式學習的初衷,便是由老師為主導引領孩子們完成既定的工作項目,在多學科知識的聯繫與牽引下,自主進行問題的多角度觀察,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將擁有主導權,通過問題解決,進而加深對真實世界的理解。

愛文學校希望跨學科的思考方式可以從小培養,而不局限于單獨的課程教授或技能引導,就像OPEN.Teach|“師·説”教育論壇上各位老師們所討論到的,通過改變環境可以培養孩子的創新思維模式,激發孩子思考的興趣。

愛文幼教部和小學部執行校長徐吉表示,希望與整個教師群體分享自身在教學與教師支援上的豐裕資源,以此推進教師的跨學校、跨文化交流,並協助塑造相互信任、深入了解、彼此支援的教師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