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2021年幼師保育員料缺口超300萬 高職試破匱乏之困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王豪 石佳 王海涵 | 時間: 2020-12-07 | 責編: 徐虹

職教視野

專家預測:2021年幼師和保育員預計缺口超300萬

高職試破幼師匱乏之困

從教20多年,內蒙古民族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前教育系主任包麗珍不止一次見識過300多所幼兒園來“搶”1000多名學前教育畢業生的“盛況”,對幼師行業的人才缺口有著切身體會。

包麗珍告訴記者,僅學校所在地鄂爾多斯市就有353所幼兒園,在園幼兒89340名,但幼兒園教職工僅有14728名,“學校每年培養的學生遠遠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一組數據印證了包麗珍的感受。2019年,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指出,目前全國幼兒園專任教師總數為258萬人,按每班“兩教一保”標準測算,尚缺52萬人。

2019年9月,“全面二孩政策”後出生的首批適齡兒童陸續開始進入幼兒園。根據西南大學教育政策研究所的一份研究報告預測,2019年學前教育階段將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適齡幼兒接近600萬人,預計到2021年,幼兒教師和保育員缺口超過300萬人。

幼師專業應屆畢業生的數量已遠遠滿足不了社會對幼師的需求。缺口當前,包麗珍認為高職院校需要有更多作為,應是培養幼兒教師的主陣地,其培養學前教育人才品質也影響學前教育行業的整體品質。

面對幼師這一缺口,教育部在行動。據悉,教育部2020年高等職業教育專業設置備案和審批結果顯示,2020年新設學前教育專業點155個,高職院校學前教育專業布點總數超過700個。專科層次學前教育專業學生儼然成為我國幼兒園教師的主要供給源。但面向市場,作為育人源頭的高職院校還需主動作為、持續發力。

實踐實操解決“水土不服”

豐富的見習、實習經歷,成為學前教育專業學生們入園前的必要準備。

內蒙古民族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前教育專業學生梁佳宇坦言,儘管在校學習了很多專業知識、做過無數次模擬訓練,但一想到要真正上手,自己還是會感覺手足無措。

在鄂爾多斯東勝區康和麗舍幼兒園見習的經歷,減輕了梁佳宇的慌張感。“以前看到小朋友拉鏈開了,總是習慣性地想幫他拉上,但是現在我懂得要引導幼兒自己動手”“如果小朋友打鬧,要先試著讓他們獨立解決,實在解決不了,老師再出面調節。”她細數自己在實踐中積累的“經驗”。

設計區域角、比賽講故事、畫板報做剪紙……梁佳宇興奮地告訴記者自己平時的上課內容,“這讓理論知識變得活了起來,每個我都感興趣”。現在,梁佳宇正思考著今後要到哪所幼兒園當老師。此外,她還在認真準備“十項全能畢業考試”,將講故事、自彈自唱、即興舞蹈、講課等內容與實踐經驗結合起來,二次夯實,以便將所學更好地應用到實際工作中。

在內蒙古民族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像梁佳宇一樣從校外實習中獲益的學生不在少數。為此,該校不僅與鄂爾多斯市70多所幼兒園達成合作,設置了長達半年的校外實習期,實施“雙導師制”,實操實踐課程佔比達一半以上。

有30年幼教工作經驗的合肥市安慶路幼兒園教育集團總園長李崢坦言,此舉加強了院校與幼兒園的合作、溝通,能有效彌合職業院校學前教育專業培養的人才與幼兒園實際需要之間的偏差。

“有的幼兒園缺乏先進理念指導,而院校缺乏對真實實踐場域的了解,如果在理想化的環境和背景下培養學生,等真正入職就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李崢説,當前,部分幼兒園與高職院校合作比較淺層:幼兒園作為高職院校的實訓基地,接收學校的學生進行見習和實習。在這種合作中,幼兒園處於較為被動的狀態,沒有辦法深度參與到學校的人才培養中來。

要破解這一瓶頸,就要鼓勵高職院校教師多與幼兒教師進行崗位互換合作。李崢建議,一定時期內,幼兒園的骨幹教師走入高校課堂,用生動形象的鮮活案例,將實際問題呈現,讓學生對幼兒園有更深入的認識;高校教師深入到幼兒園,實時了解幼兒園的發展動態,了解幼兒園教學理念與情況,將先進理念應用到幼兒園實際的生活和教學中。

安徽省政協委員、池州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教授蔡荷芳也呼籲,政府、學校、幼兒園須“三位一體”協同培養幼教人才。

蔡荷芳建議,可成立由教研機構的學前教育專家、專業帶頭人、學校和幼兒園骨幹教師組成的工作機構,來調研人才需求、修訂培養方案、組織教學團隊、建立實訓基地、評價人才培養品質。

此外,定期召開由教育主管部門、學前教育專家、學校教育教學負責人、幼兒園園長參加的聯席會議,對幼兒教師職前培養和職後培訓進行研討,設計課程標準、優化課程體系、建設課程資源、開展教學研究、評價培養品質等。

訂單培養解決“接地氣”

除了在日常教學、實習實踐中加強合作,“訂單班”也成為一些高職院校的破題之道。

就讀于蘭州職業技術學院初等教育學院的高嘉璐從中獲益匪淺。2019年入學後,經過遴選,她進入該校與北京大愛幼教集團合作辦學的“大愛班”。

在這裡,這名00後的專業知識、實操技能得到不斷提升,在今年9月舉辦的講故事大賽上取得優異成績。有了信心,前不久,她又主動策劃了一場律動比賽,讓老師同學刮目相看。

在蘭州職業技術學院初等教育學院副院長李建成看來,這是學院在探索“現代學徒制”上的一次創新——企業深度參與到學生的培養工作中,跟校方一起制定人才培養方案;選派員工在校擔任班主任、承擔企業方教學工作;雙方合力在全國範圍內對接一些優質教學資源。

兩年裏,高嘉璐就學習了由北師大出版社出版的大愛創思3.0課程,並在一名資深幼兒園園長的指導下,對家園互動與溝通課程有了了解。此外,她還能免費在公司研發的“星火學堂”系統中,獲取不少新理念、新知識。“學到本領,心也踏實了。”如今,高嘉璐對自己今後的發展有了更多底氣。

然而,伴隨學前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記者發現,在設有學前教育相關專業的高職院校裏,不是每一位學生都能像高嘉璐一樣“自信”。

李建成坦言,近10年高職院校作為主力,培養了大量學前教育專業人才,就業專業對口率相對較高,但學生入職後,不時會有離職行為,學校的就業跟蹤服務系統中,對此就有所反應。

他認為,這與高職學生達不到公辦園入門條件,民辦園工資待遇較低相關。“個人生活現狀、社會地位、收入,和自己的付出有一定差距,從而導致了一些幼教老師的身份認同感較低,職業價值難以實現。”李建成説。

為了提前化解這一問題,目前,除了訂單培養外,蘭州職業技術學院初等教育學院精準對接市場,不斷細化專業分類,提升課程品質。目前,已設立幼兒發展與健康管理、應用英語、表演藝術等方向。

除此之外,該校加強對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指導力度,舉辦校園招聘會,邀請專家解讀就業風向,由一線幼兒園園長來指導崗前培訓工作,讓學生畢業之後,跟市場的適應更快一些,距離更小一些。

2019年,蘭州職業技術學院牽頭成立甘肅省學前教育職業教育集團,充分發揮規模效應,加強産教、校企、校際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經過一年發展,已有83家單位參與其中,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當前,該集團主動作為,對已經入職的幼教老師進行培訓,提高幼兒教師的整體水準。

“訂單班”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企業用人的燃眉之急。天津民進務實幼教集團總園長祁由園告訴記者,為保障集團內7所幼兒園的師資力量,當前,她們已經和河北對外經貿職業學院、蘭州職業技術學院等多所高職院校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通過校園招聘、訂單培養等方式選拔優質師資。

祁由園認為,幼教老師留不住的部分原因在於短暫的崗前培訓並不能讓每位求職者都能充分了解企業的課程體系,對企業文化的認識也不夠不深入。此外,學校的學習大都以學習理論為主,等真正到了實操單位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少“準幼師”無論是情緒上還是技能上,都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症狀。

針對於此,不少成熟幼兒園開始關注專業教師培養工作。天津民進務實幼教集團就有一套自己的培訓體系,以“線上課程+線下課程”的形式,讓接受訂單培養的高職學子早日了解企業的課程體系、管理模式、薪酬構成、晉陞通道,師風師德建設也得到進一步強化。

“無縫對接,將適應的過程省略掉了,這就是校企合作的核心。”祁由園説,通過提早學習,能讓企業培養一名合格幼教的時間從過去的兩年左右壓縮到半年甚至幾個月。為此,務實幼教集團還為一些訂單班學子提供了獎學金,期待與學校形成合力,做好優質教育。

“高職院校最終是要解決職業化的問題。”祁由園建議,高職院校在辦學時要落地落地再落地。“校企合作越深度、越全面,就越有利,對我們辦園,對他們的學科建構、課程設置、學生管理都有推動作用”。

幼師行業如何吸引更優秀人才

對接市場是提升學前教育人才質與量的一種做法。但合肥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前教育系主任孫誠直言,要徹底化解該專業存在的同質化傾向嚴重、培養目標雷同、定位不明等痛點,依舊任重道遠。

孫誠坦言,當前,部分職業院校辦學理唸有誤區,一方面過度重視藝術課程,對師德方面教育不多,師範屬性不突出;另一方面,專科學前教育專業受到高考招生制度的限制,缺少面試環節,教師所需的基本素養無法考核,且因幼兒園教師收入低、社會認同感低,導致學前教育專業在生源上也從以往的“掐尖”向“托底”轉變。

“生源品質影響培養品質,也就影響未來崗位能力。”孫誠呼籲,相關部門要完善考試招生制度和政策,優先錄取學前教育專業師範生,鼓勵、吸引更多喜歡幼教的學生前來;制定定向招生和公費資助制度,並針對農村地區幼兒教師進行專項培養,擴大免費師範生規模和範圍;加大對獨立設置的師範專科學校,特別是幼兒師專的扶持力度,提升師範教育保障水準。

與此同時,政府需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嚴禁“有編不補”。在沒有編制的情況下,以‘同工同酬’為原則,按照在編教師的待遇,採取“購買崗位”的辦法來補充教師,真正實現“用優秀的人去培養更優秀的人”。

寧波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副校長董剛也注意到,目前一些區、縣、市在組織幼師事業編制招考時,將門檻設置為“本科學歷”,這對高職高專學生就業以及相關院校人才培養造成一定“衝擊”。

為此,他呼籲,招聘幼師要人盡其才、不唯學歷,社會大眾也應轉變觀念,給予優秀的學前專業專科畢業生更多平等參與競爭的機會。

採訪中,包麗珍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她認為用人單位聘用幼師要慎重,不要一味地強調高學歷。她觀察到,本科和研究生階段的教師在幼兒園任教後流失率高,職業幸福感較低。而專科層次的學生穩定,流失率低,“我們培養出來的專業學生,能夠當好孩子王,深受家長和小朋友喜歡。”

此外,包麗珍特別強調師德教育在學前教育人才培養中至關重要。她介紹説,內蒙古民族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聘用了30多人的心理諮詢團隊,並且對心理諮詢團隊進行系統的3年心理成長培訓。還定期開展大學生心理普查、輔導員團體心理培訓、危機干預和追蹤、個別諮詢、朋輩輔導、沙盤遊戲治療等活動。

蘭州職業技術學院初等教育學院同樣注重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該校推行“思政一分鐘”活動,要求老師結合所教課程的特點,結合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在每一節課當中設置相應的思政內容,提升學生職業道德信念。

蘭州市紅古區水榭花都幼兒園園長蘇秀山在教育行業摸爬滾打數十年,經歷了從公辦小學教師到民辦幼兒園園長的身份轉換。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教育工作者,蘇秀山坦言,唯有提升民辦園教師待遇,補齊一些管理短板,才能讓真正懂行的教育工作者、民辦園得到長遠發展。

她認為,作為幼教培養源頭的高職院校要緊密結合市場需求,培養既有開闊眼界又能勝任最基礎的保育工作的綜合人才,要求學生均衡發展,對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大領域都要有所涉獵。而步入工作崗位後,學前教育專業的畢業生也要做好“回爐重造”的準備,通過師徒結對“傳幫教”的形式,淬煉自己的職業技能。此外,相關部門還要加強對於園長、辦學者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