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多舉措 保障研究生擴招品質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馮琪 | 時間: 2020-12-04 | 責編: 劉佳

原標題:研究生大幅擴招,高校能否承載?教育部:將多舉措確保培養品質

碩士研究生大幅擴招,高校能否承載?12月3日,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回應稱,將採取供給精準、硬體擴容等措施確保研究生培養品質。

12月3日,教育部在發佈會上公佈,在學研究生總規模達到290萬人,今年將達到300萬人。

今年以來,受國內外特殊形勢的影響,碩士研究生大幅擴招。今年2月28日,教育部宣佈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較去年增加18.9萬;9月再次提出“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穩步擴大。”近日網傳“研究生報考人數超過400萬”,對此,洪大用回應新京報記者稱,目前暫未獲知準確統計數據。

在這一背景下,有人對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培養能力和承載能力産生擔憂。在擴招情況下,如何加強研究生教育和培養?發佈會上,洪大用對上述問題作出回應。“擴招一方面為廣大學生提供了更多深造機會,同時,少數高校也確實出現了研究生教學生活資源比較緊張的情況,對培養品質提升帶來了一些挑戰。”

洪大用表示,教育部將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確保擴招後的培養品質。首先要結合今年正在開展的學位授權工作,在確保品質的條件下,向中西部地區、向專業學位、向關鍵學科進一步傾斜,增加學位授權點。

同時,擴容硬體設施。據悉,教育部正在會同相關部委,爭取多方支援,籌措資源,強化教室、宿舍、食堂、圖書館等基礎設施建設,為研究生創造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

另外,教育部將落實加強導師崗位管理、導師指導行為準則等文件,全方位地提升導師指導水準和能力;明確導師、學生的權利和義務,完善研究生資格考試、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分流力度,加強學風建設,落實全過程的品質管理。

洪大用透露,教育部在推進國家産教融合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建設工作,重點依託産教融合型企業和産教融合型城市,著力建設一批産教融合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提升研究生實踐創新能力。

“在研究生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要確保研究生培養品質不下降、持續有提升,實現研究生教育的高品質、內涵式發展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洪大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