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國務院將對30個高校專業學位開展評估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11-27 | 責編: 劉佳

教育部官網截圖

中國網北京11月27日訊(記者 劉佳)“堅持把思政教育放在人才培養首位,加強思政教育成效評價。”今天,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全國專業學位水準評估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方案》),將從教學品質、學習品質、職業發展品質等三方面就高校30個專業學位開展全面評估。其中,“立德樹人”作為評價教學品質的“首要維度”被劃重點。

中國網記者注意到,在開展評估的高校專業中,包括金融、應用統計、稅務、國際商務、保險、資産評估、審計、社會工作、體育、漢語國際教育、應用心理、翻譯、新聞與傳播、出版、文物與博物館、建築學、城市規劃、農業、獸醫、風景園林、林業、公共衛生、護理、藥學、中藥學、中醫、旅遊管理、圖書情報、工程管理、藝術(戲劇、戲曲、電影、廣播電視、舞蹈、美術、藝術設計領域)等30個專業學位類別。

評估維度中,教學品質佔首位。其中明確規定,堅持把思政教育放在人才培養首位,加強思政教育成效評價。此外,還強調課程教學與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培養的有機融合,重點考察課程體系建設、校外資源參與教學、案例教學應用與開發建設等方面的情況,以及對學生應用能力和職業能力培養的支撐成效。

另外2個評估維度,還包括學習品質和職業發展品質。對此,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方案》對我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進行全面的水準性整體考察和診斷,對於推動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專業學位教育發展規律,促進人才培養與行業需求銜接,進一步深化産教融合,推進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健全專業學位評價體系,提升我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水準和品質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