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湖南發佈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這些活動一律叫停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謝櫻 | 時間: 2020-11-23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湖南發佈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這些活動一律叫停!

新華社長沙11月21日電(記者謝櫻)湖南省委辦公廳、湖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湖南省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對照清單,認真抓好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營造良好的教育教學生態環境。

記者看到,減負清單包括:未經縣級以上黨委批准,不得組織全域性的進校實地督查檢查考核活動;不得以調研指導、強化監督、專項行動、一票否決等方式,變相開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未經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同意,不得開展各種“小手牽大手”活動,不得要求教師參加各類社會性評比、知識競賽、文藝匯演、主題徵文、問卷調查、網路投票等活動等。

湖南省委、省政府將對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進行一次集中清理。全省各地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對本地區現有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進行一次集中清理,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確保對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在現有基礎上減少50%以上,清理後保留的事項實行清單管理。

湖南要求,各級教育部門要杜絕與教育教學無關的考核評價,加大教育教學的實質性評價佔比。結合中小學校實際,合理分配和明確教師工作量,嚴格落實各項教師待遇,依法保障中小學教師的合法權益。堅持實事求是開展班主任工作、教案製作、作業批改、教師家訪等考核評價,杜絕形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