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遼寧深化高校教考分離 2021年2月全面推進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劉洋 | 時間: 2020-11-18 | 責編: 徐虹

        新京報訊(記者劉洋)11月14日,遼寧省教育廳召開全省深化普通高校本科教學改革工作現場會,併發布《遼寧省教育廳關於推進普通高等學校教考分離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根據方案,從2020年11月開始,在10所左右高校開展教考分離試點,並於2021年1月在試點學校全面實施教考分離;從2021年2月底開始,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推進教考分離改革,並於2021年7月基本實現主要考試課程全覆蓋。

教考分離 避免考前劃重點、“機械刷題”

所謂的教考分離,即教學與考試的分離,後者包括命題、監考、閱卷的全流程。在教考合一的模式下,教師往往把已有的、現成的知識結論灌輸給學生,並在考前劃重點和指定復習範圍,大多數學生通過死記硬背的方法來應付通過考試。多年來,學生平時不認真學習,期末考試臨時抱佛腳的情況在高校中較為普遍。

針對這些問題,遼寧省此次發佈的《方案》明確提出,將以題庫制為主要形式,實行多種教考分離命題方式,建立符合課程特點、形式多樣的考試評價制度;在試題命制中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更注重對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和考核。

根據《方案》要求,遼寧省從2020年11月開始,在10 所左右高校開展教考分離試點, 並於 2021年1月在試點學校全面實施教考分離;從 2021年2月底開始,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推進教考分離改革,並於 2021年7月基本實現主要考試課程全覆蓋。

建立專家團隊 每學期至少3次以上專題研討

《方案》在命題形式、專家團隊建設、考試大綱和題庫建設上都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在命題形式方面,各高校需要結合學校實際,根據課程內容特點和有關要求,採取試題庫生成命題、課程團隊集體命題、校際聯合命題、省級統考等形式,做好教考分離命題工作。

此外,各高校需建立由校內專任教師、校外同行專家參加的公共必修課程、專業必修課程專家團隊,在制定考試大綱、開展教學研究、確定考試形式、建設課程題庫、組織試卷評閱、開展試卷分析等方面提供指導。方案要求,專家團隊每學期至少開展 3 次以上專題研討活動。

在題庫建設方面,《方案》要求每個試題庫至少可組成 10 套以上試卷,各試卷間的重復率應小于 20%;並且,試題庫需定期充實、調整,並根據課程的發展和教學要求適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