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清華附中“中國網小記者站”成立儀式成功舉辦

來源: 清華大學附中中學 | 作者: 任星陽 | 時間: 2020-11-16 | 責編: 羅天林

2020年11月12日,清華附中“中國網小記者站”成立儀式在華實樓202階梯教室舉行。中國網教育頻道副主編龍友華,清華附中白雪峰副校長,團委書記任星陽老師,校本課《學習當記者——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授課教師褚璐星老師和校本課《學習當記者——新聞採訪與寫作》的學員以及初、高中校園電視臺的同學共80余人參與儀式。


活動由校園電視臺骨幹高1910班張元之同學主持,第一部分是觀看中國網大咖直播課——《一問一世界》。清華附中的同學們聆聽了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為全國“中國網小記者們”做的講座。王曉輝總編輯分享了他從業30餘年的3個小故事告訴同學們:作為新聞人,要時刻保持新聞的敏感度,機遇是留給有心人的;要善於發現好故事,要留心從身邊的生活中尋找新聞素材;還要關注社會與國情。同時,王曉輝總編輯提出了做好小記者所需的6種必備品質:勤奮、誠實、健康、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並獨立思考、關心國家大事。


緊接著,直播課進入了小記者提問互動環節。清華附中校園電視臺賁子源同學第一個連線直播現場,向王曉輝總編輯提出了“新聞應該更注重客觀事實,還是應該加入個人主觀想法?”的問題。王曉輝總編輯告訴我們,一個好的新聞既要注重報道事實,也要有“溫度”——即包含記者的認真、獨立思考的態度。

直播課後,中國網教育頻道副主編龍友華與白雪峰副校長簽署了“中國網”對“清華附中小記者站”的服務合同,同時,龍友華副主編為清華附中“中國網小記者站”授牌,接著,為褚璐星老師頒髮指導教師聘書。最後,白雪峰副校長髮表講話,他結合自己在學生時代創辦校園刊物的經歷對同學們在記者工作方面寄予厚望,並期待同學們能借助“中國網小記者站”的平臺提升能力、收穫成長、體驗快樂。


清華附中秉承“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的校訓,踐行“為領袖人才奠基”的精神,“讓每一位同學都能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成長”的育人理念,鼓勵學生發展興趣特長,激勵學生大膽探索,在實踐中學習,在挑戰中成長。為了幫助學生真正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學校為學生搭建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平臺。為鼓勵愛好新聞工作的同學們,成立了校園電視臺為同學們增加實踐機會,並開設相關校本課程做理論支撐。“中國網小記者站”在清華附中落地,“小記者站”的所有同學都得到了很大的鼓舞,大家也對“小記者”站的活動和課程充滿了期待,希望在學校的支援和老師們的關懷和幫助下“小記者站”越辦越好!(攝影/ 實習生 陶素雅)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諮詢熱線:羅老師 010-88556757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報名熱線:林老師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