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百國千校競逐第六屆“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20-11-11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11月11日訊(記者 徐虹)今天上午,教育部就第六屆中國國際“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相關情況舉辦新聞發佈會。據介紹,今年共有來自國內外117個國家和地區,4186所學校的147萬個項目,631萬人報名參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這是一場真正的百國千校的國際大賽,實現了“更國際、更教育、更全面、更創新、更中國”的辦賽目標,呈現了“人數多、名校多、類型多、實效多、亮點多、崗位多”的六大特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  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影

吳岩介紹,今年,雖然受到疫情的不利影響,但是報名高校、參賽人數仍創新高。其中,內地共有2988所學校的147萬個項目,630萬人報名參賽,與2019年相比,參賽項目與人數均增長25%。國外高校積極參加大賽,名校多,共有來自113個國家和地區的1158所國外院校報名參賽,報名項目3291個、報名學生8981人。世界百強大學中,有一半以上的大學報名參賽,包括牛津大學、康橋大學、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慕尼黑工業大學、莫斯科鮑曼國立技術大學等世界頂尖名校,大賽的品質與含金量再創歷史新高。

此外,聚焦脫貧攻堅,實效多,也是今年大賽的一大亮點。數據顯示,2020年的“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作為教育活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一招,全面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掀起了一場以電商直播帶貨為主基調的扶貧戰役,全國共有132萬名學生參加“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參加“紅旅”電商直播帶貨活動的學生達60萬人次,銷售金額超過4.3億元。52個未摘帽貧困縣所在的7省區均舉辦了全國線上對接活動,積極促成全國大學生聚焦貧困縣開展以電商直播或創業實踐為主的精準扶貧。

據悉,自2015年以來,“網際網路+”大賽已成功舉辦五屆。特別是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大學生回信以來,進一步指明瞭辦賽方向,將大賽推向新的高度。據統計,六屆大賽累計375萬個團隊的1577萬名大學生參賽;四年來,累計300余萬大學生踏上“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助力精準脫貧扶貧和鄉村振興。同時,大賽還孵化了一大批高品質創新項目。據調查,賽後成立公司的項目中,近90%是賽後第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資,19%的項目融資規模在5000萬元以上。2018年,13%實踐類項目年收入超過5000萬元,最高突破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