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本科生迎來院士班主任 中國海洋大學試點改革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劉艷傑、金松 | 時間: 2020-11-10 | 責編: 劉佳

原標題:院士當了班主任——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生命學院試水本科生教學改革


“同學們,讀書是最好的學習,要學會主動學習,鍛鍊持續學習的能力,進而感悟生命和生命科學的真諦,這是最有趣味的一件事情。開卷有益,今天我給大家推薦幾本書……”10月30日中午,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生命學院“2020生命強基班”微信群裏彈出一條消息,末尾還列出四本書:《生物物理學:能量、資訊、生命》《生命問題——現代生物學思想評價》《追尋生命的意義》和《拖延心理學》。

發出群消息的是正在外地出差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生命學院院長包振民。從今年秋季學期伊始,包振民多了一個新身份——海洋生命學院新入學的2020級生物科學(強基計劃)班班主任。

收到班主任的書單後,耿玘琳馬上用手機在學校圖書館服務號上檢索書目。雖然9月中旬一開學就知道班主任是包振民院士,但此刻耿玘琳仍然喜不自禁:“我知道有院士當校長的,但我從來沒聽説院士當班主任。恰恰我們的班主任就是院士,你説驚不驚喜?感覺自己好有福氣啊!”

耿玘琳的同班同學劉思睿來自安徽合肥,他中學時就熱愛生物學科,今年高考又慕名報考了中國海洋大學生物科學強基班。班裏第一次班會,劉思睿就坐在包振民左手邊,他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召開班會是在入學報到第二天,緊隨學院開學典禮。當天下午3時,包振民準時出現在學院會議室,與全班25名新同學見面座談。

“大家來自五湖四海,為了同一個目標——能成人成才走到了一起……”看到同學們有些拘謹,包振民首先打開了話匣子,樸實親切的開場白,讓同學們立刻放鬆下來。

“包教授先給我們講了強基班選課以及日常管理的一些事情,然後詢問大家對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有哪些嚮往和期待,大家有哪些興趣、想參加什麼社團。我們發言時,他就靜靜地聽著,不時插話交流幾句。”劉思睿説。

海洋生命學院生物科學(強基計劃)班是中國海洋大學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經教育部批准實施“強基計劃”後招收的第一個班,採用“本碩博”銜接式培養模式,對學生實行不同於普通本科專業的培養模式和動態管理。基於強基班的教學背景,學院想聘請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學業導師和授課教師,將通識專業教育與個性化培養相結合,對每名學生本科期間的學習、實踐和創新創業等進行追蹤、記錄、評價,全方位展現學生成長軌跡及素質提升路徑。

“8月底學院為強基班選配班主任時,我試著邀請包院士擔綱,沒想到他愉快地答應了。”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生命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曉燕説,“考慮到班主任經常會面臨瑣碎的事務性工作,包院士比較繁忙,再加上強基班今年是首屆,就邀請學院博士生導師黃曉婷教授擔任副班主任。”

“院士給本科生當班主任會不會大材小用?”針對這個疑問,張曉燕表示,強基班學生剛入學,正處於從高中生到大學生的轉變。一位人生閱歷豐富、學術造詣高的班主任,能及時給予學生學習、生活等方面具體指導,引導順利轉變非常重要。院士當班主任彰顯了“以本為本”的本科教育理念,未來會帶動更多高級職稱教師重視本科教育教學,推動和促進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工作。

對如何當好班主任,包振民坦言,做好班主任是一份責任,更是一種挑戰。要轉變傳統班主任的一些職責並賦予這個崗位一些新內涵。要通過與學生共同研究、共同交流溝通,指導他們做好學業計劃和人生規劃,同時,希望自己做班主任以後,能對學生科學精神的培養、家國情懷的塑造等方面産生激勵作用。

記者採訪時,包院士正在外地出差,回到學校後,他將給強基班和學院其他大一學生講授生命科學導航第一講。這門課旨在對本科階段的生命學科體系進行梳理,讓學生了解不同專業課程的關係,以及它們在生命科學、海洋科學、工農業生産等方面的作用和運用,進而了解現代生物科學學科體系。

“希望通過第一課,能夠讓學生們樹立大格局、大情懷、大志向,在人生最美好的光陰裏努力奮鬥,探究生命本質,勇攀科學高峰。”包振民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