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活動資訊 >

中國網小記者拓展細化勞動教育實踐活動項目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1-09 | 責編: 羅天林

近日,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以下簡稱《綱要》)。為了貫徹勞動教育精神,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拓展、細化了實踐活動項目,在校園中大力推廣勞動文化。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是由中國網指導,並指定中國網教育頻道主辦的青少年公益活動,是利用國家級媒體優勢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國網小記者站將秉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時代使命,以青少年自己的視角講述身邊的故事,發出自信的聲音,展示中國形象。

作為國家級專業媒體平臺,中國網教育頻道將組織小記者進行專業的培訓和系列採訪活動。在采寫報道過程中,不僅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還將響應教育部號召,貫徹勞動教育精神,在不同的主題實踐活動中,把勞動教育與小記者的採訪寫作有機結合起來,既能幫助小記者豐富勞動體驗、提高勞動能力、深化對勞動價值的理解,又能以採訪報道的形式介紹不同地區開展的勞動教育的實踐和經驗。

為此,中國網小記者活動專門設計了勞動教育類主題採訪。其中,採訪各地的勞動模範,近距離接觸勞動模範,聆聽勞模故事,觀摩精湛技藝,弘揚敬業的勞動精神,激勵大家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採訪身邊的普通勞動者,尋找最美的普通勞動者,採訪對象包括農民、環保工人、快遞小哥、公交司機、醫生護士等,挖掘他們的感人故事,樹立勞動光榮的理念,培養青少年的社會責任感。

為了更好地響應《綱要》提出的“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強化勞動文化”的要求,中國網小記者還將結合植樹節、學雷鋒紀念日、五一勞動節、農民豐收節、護士節、教師節、志願者日等,開展豐富的勞動主題採訪活動,努力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校園文化。

此外,中國網將邀請院士、名教授、名師、名記者、名主持等社會各界人士,在中國網直播平臺面向全國小記者進行直播授課,每個月一次。精選覆蓋教育、科技、健康、體育、娛樂等多領域的精英,舉辦講座,分享經驗,小記者通過線上採訪實戰鍛鍊膽量,提升素質,開拓視野,打造線上的職業體驗課堂。

為了拓寬小記者的眼界,讓他們更廣泛地了解各行各業的勞動者風采,中國網還與有關科研院所、大學、機構共同設計,整合獨一無二的平台資源,策劃組織了“一帶一路”大使採訪體驗營、北京體育大學體能測訓與世界冠軍採訪營、北京舞蹈學院體驗與舞蹈名家採訪營、北京電影學院體驗與明星採訪營、國防大學軍事體驗與將軍採訪營、大疆機甲大師與冠軍採訪夏冬令營等特色活動。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諮詢熱線:羅老師 010-88556757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報名熱線:林老師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