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基礎課程 >

走進大使館等高端研學 將帶給中國網小記者一生的榮耀與成長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1-09 | 責編: 羅天林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是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指導,中國網教育頻道主辦的青少年公益活動,是利用國家級媒體優勢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

用青少年的視角傳遞新時代的聲音。通過小記者愛國主義教育、媒體素養教育和系列實踐活動,培養民族自豪感,使其成為未來重構國際話語體系的中堅力量。

小記者活動有益於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了“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新要求,同時具體提出了極有現實意義和深遠戰略意義的教育舉措: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也是培養全面發展學生的重要一環。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提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要辦好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廣泛組織開展實踐活動,密切與城市社區、農村、企業、部隊、社會機構等的聯繫,豐富拓展愛國主義教育校外實踐領域。

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將立德樹人的要求落到實處,教育部研製印發《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並在此基礎上提出“社會責任、國家認同、國際理解、勞動意識、問題解決、技術運用”等核心素養是中小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

知識是寶庫,開啟這個寶庫的鑰匙是實踐。2016年教育部聯合11個部門印發了《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要求“引導學生走出校園,在與日常生活不同的環境中拓展視野、豐富知識、了解社會、親近自然、參與體驗。讓廣大中小學生在研學旅行中感受祖國大好河山,感受中華傳統美德,感受革命光榮歷史,感受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增強對堅定“四個自信”的理解與認同;同時學會動手動腦,學會生存生活,學會做人做事,促進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促進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針對少年兒童不同成長階段的認知規律和行為特點,為小記者提供學習和鍛鍊的機會,廣泛發動小記者積極參與中國網小記者站組織的各項採訪實踐活動。通過各種活動,為學生提供一個多元化的第二課堂,增強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觀察能力、分析能力、策劃與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及寫作能力。

大使營

利用中國網獨特的平臺優勢,參加外交研學採訪體驗活動,參觀各國駐華大使館,大使與小記者講述本國風土人情、經濟文化,講述與中國的外交現狀和發展,了解體會外交官的工作內容,駐華使館的主要功能等。設立問答環節,由小記者採訪各國駐華大使。

院士營

參加航空航太研學採訪體驗活動,邀請院士分享故事,與小記者們詳細地了解航太基地的相關知識、中國航太發展史、中國航太精神以及我國在航太方面的成就,有機會觀摩航太發射塔。設立問答環節,由小記者採訪院士。

冠軍營

參加北京體育大學體能檢測與體能訓練活動,邀請世界冠軍講授“體育精神”,通過運動提高青少兒的認知力、創造力、競爭力。通過體適能訓練幫助青少年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開發運動潛力。參與戶外生存技能講座、團建破冰等活動。設立問答環節,由小記者採訪世界冠軍。

將軍營

參加國防大學軍事研學採訪體驗活動,邀請老將軍講述故事。通過定制課程培養作息規律、禮貌禮節、自我管理(自律)、敬畏和感恩、想像和創造、邏輯思維、整理歸納的能力。講授軍事戰略、農業科普、戰場思維,強化小特種兵綜合素質。設立問答環節,由小記者採訪老將軍。

清北營

參加清華大學科創營、北京大學北斗營,帶領小記者感知清北、 體驗清北,邀請著名教授親自指導並分享,接觸國內外最前沿的技術理念,提高學生對科技創新等方面的認知,開發學生創新思維與能力,設立問答環節,由小記者採訪教授。

明星藝術營

走進北京電影學院、北京舞蹈學院,參加明星訓練藝術研學採訪體驗活動。走進劇院,根據每期行程安排有機會觀摩舞劇,聽教授和明星講故事,分享及訪談,創造與“我的偶像”深切交流的機會,靠近夢想、預見未來,深入體驗專業院校的培養方式。設立問答環節,由小記者採訪教授和影視明星。

線上教學與線下活動相互配合,有效增強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觀察能力、分析能力、策劃與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寫作能力及其他能力。在學習後實踐,在實踐中學習。

本活動前期遴選100所樣例學校,現誠摯邀請中小學以學校為單位報名參與。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諮詢熱線:羅老師 010-88556757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報名熱線:林老師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