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高校畢業生國內就業佔比遞增 人才回流趨勢明顯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 時間: 2020-11-02 | 責編: 徐虹

近日,有關美國特拉華大學任教的徐冰君已出任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的消息引發關注。事實上,在徐冰君之前,今年已有鄭永年、吳曉剛等社科領域權威,以及朱松純、宋偉宏、葉思宇等科技領域知名學者相繼回國。

人才回流是不是一個大趨勢?澎湃新聞注意到,10月29日,在全球化智庫(CCG)發佈的《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間接回答了這一問題。

報告指出,根據對我國十所“雙一流”建設重點高校(以下簡稱 “U10”)超 21.8萬名畢業生發展情況的“畫像分析”,2014-2018年間,U10畢業生中首次就業在中國的比例在逐年增長,且2018年的增長尤為明顯,從73.5%增加到83.0%。從U10畢業生出國留學與國外就業的數據對比看,雖然超過七成畢業生在深造選擇中傾向於去往國外,但超過八成畢業生的首次就業所在國為中國,呈現出“出國留學—回國就業”的良性環流,人才回流趨勢明顯。

圖片來自《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報告

  圖片來自《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報告

上述報告由全球化智庫與領英中國聯合發佈。報告共分為三大部分,包括U10畢業生發展路徑的選擇去向,新冠疫情下的對出國留學和就業市場的挑戰,以及對高校學生選擇發展路徑、促進高等教育與職業培養發展等方面的政策建議。

過半本科畢業生選擇深造,超九成碩、博士畢業生進入職場

根據報告,U10畢業生中,過半數本科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超九成碩士和博士畢業生選擇進入職場。

圖片來自《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報告

  圖片來自《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報告

報告指出,2019年,U10畢業生選擇深造的比例增長顯著,一改2014年以來就業比例連續增長的趨勢。U10畢業生出國留學比例持續增加,但赴美留學增長率進一步放緩,赴英國、中國香港、法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留學的高校畢業生比例逐年上升。

報告還顯示,在發展程度相對較高的城市,本科畢業生更願意選擇繼續深造,並在碩士畢業後進入就業市場;而在發展程度相對較低的城市中,其本科畢業生更傾向於選擇就業,碩士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的比例則相對較高。

同時,報告顯示,軟體與資訊技術服務在所有學歷層次的畢業生中都屬於熱門行業的前三位,在本、碩畢業生中尤為明顯。從不同學歷的行業分佈看,本科與碩士畢業生就業領域更偏向於應用型行業,如金融、消費品以及媒體與傳播等行業;而博士及以上畢業生則在一定程度上偏向更具專業性的領域,如醫療、法律等。

圖片來自《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報告

  圖片來自《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2020》報告

報告指出,由於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簽證、出入境政策收緊,留學將面臨可持續發展的挑戰。在簽證與出入境政策和疫情控制情況等因素的影響下,留學目的地國可能更趨多元化發展。此外,疫情對我國行業發展與轉型帶來挑戰和機遇,高校畢業生在疫情和後疫情時代就業創業更趨靈活和多元化。得益於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國就業市場雇傭率已回升至去年同期水準,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

建議:建立長效人才引進機制,吸引更多人才回國就業創業

在促進高等教育與職業培養發展方面,報告建議:結合高校畢業生就業熱門行業、職位及新冠疫情對行業的衝擊,針對性地培養産業發展、經濟創新與社會可持續發展需要的人才;進一步促進教育對外開放,加強中外合作辦學力度,為中國學生在國內接受高品質、國際化教育創造機會;完善高校就業指導與創新創業服務能力,緩解畢業生就業壓力,實現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與創新型經濟發展的雙重目標。

國家政策方面,報告建議:抓住中國經濟發展及疫情下留學人才“回流”的機遇,通過建立長效人才引進機制吸引更多海外中國人才回國就業創業;從國家政策層面,通過體制機制創新鼓勵就業模式變革,為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和創新創業提供政策支援;針對疫情對留學的帶來的衝擊,積極探索國內外教育體系對接機制,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擴展更廣泛的國際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機制,為我國高校畢業生留學目的地多元化選擇及國際化發展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