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明年底前將發佈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 時間: 2020-11-02 | 責編: 徐虹

近日,教育部官方披露了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各學科課程標准將于明年底前發佈。

10月30日,教育部官網發佈了《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5475號建議的答覆》(以下簡稱《答覆》),針對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修訂《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驗方案》的建議”予以正式答覆。

教育部稱,“2019年初,教育部已啟動義務教育課程修訂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在深入開展調研、精心組織修訂、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各方凝聚共識,完成了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等前期工作,形成了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修訂稿。”

據介紹,與原方案相比,新修訂的課程方案主要有三方面變化:

一是將原“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驗方案”名稱改為“義務教育課程方案”,與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名稱保持一致,完整體現課程方案功能;

二是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時代新人的要求作為構建義務教育課程體系的邏輯起點和落腳點,闡述培養目標,反映人才培養規格和要求;

三是考慮到學生認知發展是從日常生活概念到準科學概念再到科學概念的過程,由綜合到分化,對課程設置與實施進行調整。例如,小學一二年級開設藝術綜合,替代音樂、美術分科課程;鼓勵將小學一二年級道德與法治、勞動、綜合實踐活動,與班隊活動、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等相關內容整合實施;將學科性質相近的物理、化學、生物學整合為“科學”,保持與分科基本內容一致等。

教育部在《答覆》中表示,“2020年8月,按照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修訂稿的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教育部組織召開義務教育課程修訂第二次全體會議,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各學科課程標準修訂工作。根據修訂總體安排,2020年底前將完成各學科課標初稿修訂工作,2021年底前將發佈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各學科課程標準。”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注意到,教育部此前已在答覆建議、提案中多次談到義務教育課程修訂的內容、方向。

譬如,教育部在9月7日公佈的《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0949號(教育類051號)提案答覆的函》中提到,“目前,教育部正在組織義務教育課程修訂工作,擬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要求,委託有關專業機構研製中小學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課程教材指南,並開發有關教學資源,進一步在課程教材中強化災難防護教育。”

10月30日,教育部公佈的《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165號建議的答覆》中稱,“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修訂稿高度關注生命安全教育,要求學生‘形成積極的心理品質,具有抗挫折能力與自我保護能力,樹立生命安全與健康意識’‘熱愛自然,保護環境,珍愛生命,樹立公共衛生意識與生態文明觀念’。”

在《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3410號(教育類352號)提案答覆的函》中,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將在義務教育課程修訂中進一步強化海洋教育。

而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9124號建議的答覆》中,教育部明確下一步將在義務教育課程修訂時,明確勞動課設置,對課程目標、內容及評價等進一步提出指導性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