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本市中小學生“四個一”活動恢復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劉冕 | 時間: 2020-10-29 | 責編: 劉佳

一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停的本市中小學生“四個一”活動恢復了。來自盧溝橋中學的140余名師生近日走進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看抗戰小劇場演出,聽抗戰精神宣講會,參觀專題展覽,完成自主性探究學習。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抗戰館重新設計了活動細節。比如為學生們專門規劃了新的進館路線,並將該館東側專題展廳劃定為“四個一”活動專門場地。學生參觀、學唱抗戰歌曲等活動都在這一區域內完成,最大限度地減少與普通觀眾的接觸。同時,每位參加活動的師生入館前要進行體溫檢測,抗戰館派專人負責活動區域的通風消毒。

中小學生們在抗戰館裏的“第一課”被設計成一場演出,課堂也挪到了抗戰小劇場裏。抗戰館工作人員説,希望通過演講、舞臺劇、詩歌朗誦、歌曲演唱、快板等多種形式,生動講述抗戰英烈在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不畏生死、頑強戰鬥直至取得最終勝利,用錚錚鐵骨保衛祖國的英雄故事,引導學生們了解歷史,激發他們將愛國之情化為奮鬥之志。抗戰館還專門編輯了一套“教材”。包括《抗戰文物故事》《來抗戰紀念地看什麼》《你知道嗎?抗日戰爭32個為什麼》等。

其實,自2014年開始,本市就啟動了中小學生“四個一”活動,即每個學生在中小學學習期間至少參加一次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分別走進一次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抗戰館相關負責人説,我們已經先後接待近50萬名中小學生,通過舉辦主題教育大課堂、開展“愛我中華”升旗儀式、觀看展覽現場教學、抗戰生活互動體驗等,引導學生們熱愛祖國,樹立遠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