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以匠心致初心 天府七中鞠茂林做學生成長成才的引路人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楊 | 時間: 2020-10-28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0月28日訊(劉楊)因為愛教育,所以選擇三尺講臺;因為愛孩子,所以成為一名老師;因為追求面向未來的教育,所以堅持不斷求索。天府第七中學化學教師鞠茂林認為,讓學生學好是教師的底線,讓學生輕鬆愉悅地學好才是教師的追求。

blob.png

跳出“舒適區”,做一個真正能影響到別人的人

鞠茂林原本是一名優秀的大學教授,但因為女兒上幼兒園後的一些轉變,讓他萌生了到中學任教的想法。他説,女兒平時話不太多,上幼兒園後突然變得開朗起來,每天都會主動和爸爸媽媽分享幼兒園裏發生的趣事。“看到女兒的改變,我發現學段越低,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就越大。”

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人格塑造人格的高尚事業;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在鞠茂林看來,基礎教育不僅決定著一個民族素質的高低,更是學生進入大學、走向社會的關鍵階段。與大學相比,中學尤其是高中,更是學生學習方法訓練和養成的關鍵時期,中學教師更是擔任著引領學生築夢、追夢、圓夢的重要角色。

blob.png

因為認同天七在教育實踐中用貼近人性、啟迪心靈的方式影響學生,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個體,給每一個孩子提供適宜成長的土壤的教學理念,鞠茂林選擇離開原來的“舒適區”,追夢天七,讓自己在這個具備包容、多樣和創新的團隊中,盡情去探索,去學習,去愛!他説:“大學和中學的教學氛圍很不一樣,在這裡我能體會到‘手把手’教出學生的成就感。”,

鞠茂林説:“如果再有人問我為什麼當中學老師,我的回答是我喜歡這份純粹——春天在校園的垂柳下感受微風拂過臉龐,夏天陪學生在操場揮汗如雨,秋天聽早讀教室的朗朗讀書聲,冬天看著孩子們快樂地在學校成長。四季有我,四季有你,你我彼此鼓勵,堅守初心,彼此成就。”

因材施教,讓教育的光輝照亮每一個學子

在這些年接觸學生的過程中,鞠茂林發現學生都有一種畏難情緒,對於不擅長的學科,往往避而遠之。所以對於化學相對弱勢的學生,他會傾注更多的時間給予孩子更好的陪伴。鞠茂林曾教過一位非常排斥化學學科的學生。該生的化學成績從未及格過,鞠茂林發現了他對化學的排斥後,便在每天課後留在教室裏跟他聊天,從興趣愛好到學習方法找各種話題跟他聊,對他的化學薄弱點進行梳理指導,讓他建立起自己的化學知識框架。最終,這位同學在高考中化學考出了優異的成績。

blob.png

在中學化學的教學中,鞠茂林結合自身特長和學科特色探索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化學教學之路:在研究狀態下上好每一節課,提高課堂效率,不搞題海戰術,釋放孩子天性;在探索狀態下管理好班級,嚴中有愛,松而不縱,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在求真狀態下引領好教研團隊,在研中學,在研中教……一路上,他付出的是辛勤與汗水,收穫的是掌聲與鮮花。

因為鞠茂林關於高三復習研討課的課件以及《高考化學全國卷試題研究的一點思考》專題講座的PPT在全國化學教師群受到廣泛轉發和下載,讓鞠茂林有了和全國各地化學教研員和優秀化學教師交流的機會,在與大咖的不斷教研交流、虛心求教中,鞠茂林從一名普通老師慢慢成長為備課組長、教研組長,區、市高三化學中心組成員。

“我一直都堅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作為一位老師,我們不要想著用一種方法去教50個學生,要學會用50種方法教一個學生。”鞠茂林説,要想成為一名好老師,是需要一個不斷學習、不斷提高教學能力的過程。教育不是做給別人看,而是要做給自己看,堅守初心地走下去,執著和純粹會讓這份堅持閃閃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