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抑鬱了?孩子越獨立心理越健康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夏瑾 | 時間: 2020-10-28 | 責編: 徐虹

9月12日,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特設“新生獨立報到獎”,鼓勵學生獨立開啟大學生活,該校共有1000多名新生申請該獎項。視覺中國供圖

近期,國家衛健委發佈《探索抑鬱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提出各個高中及高等院校將抑鬱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副院長司天梅教授認為,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非常必要。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根據中國精神衛生調查數據,我國心境障礙終身患病率是7.4%,主要包含了抑鬱症;焦慮障礙的終身患病率為7.6%。三四十年前,醫學界曾認為兒童青少年不會發生抑鬱症,然而近些年研究表明,兒童青少年不僅也會發生抑鬱症,而且抑鬱症對兒童青少年影響更為嚴重。這與兒童青少年心理髮育特點相關,高中、大學時期是一個人身體和心理成長變化最快的時期,也是情緒和行為問題的好發時段。兒童青少年一旦發生抑鬱症,很多會持續到成年。

與成年抑鬱症一樣,青少年抑鬱症的病因及病理機制尚未確定,近年來的研究提示,可能與遺傳素質、環境因素以及一些個體使用精神活性物質相關。不容忽視的是,青少年抑鬱症的産生也與個體對壓力的承受能力變差、應對壓力技巧不夠等有關。青少年在高中和大學期間不僅面臨學業壓力,有時還要承受家庭關係、師生關係、同學關係以及一些意外社會應激等壓力,如果沒能及時有效舒緩壓力和引導以正確應對及排解這些應激,就有發生抑鬱症的風險。青少年有時無法適當表達他們的不良情緒,可能會出現衝動性行為,甚至有自殘和自殺的風險,必須引起重視。

並不是所有的“抑鬱”都是抑鬱症

司天梅同時指出,出現抑鬱也不必過於緊張,很多人只是短暫地出現抑鬱情緒,並沒有達到抑鬱症的程度。司天梅舉例説,有的孩子因為考試沒考好,情緒低落,忽然對自己沒了信心,這就只是抑鬱情緒。孩子出現抑鬱情緒後,家人、老師或專業心理諮詢人員及早給予幫助,引導孩子有規律地生活,調整學習方法,鼓勵孩子樹立對自己的信心,幫助他走出目前的困境,找到下一個努力的目標。只要及早發現,及早進行心理支援,孩子的抑鬱情緒就可能被糾正過來。

司天梅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抑鬱症有嚴格的診斷標準。抑鬱症是以抑鬱情緒、思維緩慢、行為異常為核心的一種精神障礙,並不是所有的抑鬱情緒都是抑鬱症。至少要符合5條症狀標準,症狀持續至少兩周以上,並且影響到一個人正常的生活和社會功能,才能被診斷為抑鬱症。抑鬱症的表現除了有抑鬱情緒,還有認知功能障礙,例如自我評價低、自責、感覺無助、悲觀、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愛忘事等,有些人還會伴有軀體反應,例如食欲減退、體重減輕、疲乏易累、精力不足、頭暈、身體疼痛等。

司天梅説,抑鬱篩查也不同於抑鬱診斷。篩查問卷只能篩查出一個人可能存在抑鬱情緒,但並不能通過篩查就診斷一個人是否患有抑鬱症。對於篩查結果異常的學生,司天梅建議到專科醫院進行診斷,看看是不是抑鬱症。

司天梅介紹説,臨床實踐中,抑鬱症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輕度抑鬱症可以通過心理治療解決,有很多針對兒童青少年的認知行為治療,能夠幫助孩子減輕症狀,走出抑鬱。中重度抑鬱症則需要接受藥物治療。青少年抑鬱症的發生雖然無法預測,但可以通過一些方法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例如引導孩子規律生活和保證充足睡眠,培養某種興趣愛好,養成運動習慣,訓練孩子的自控能力,幫助孩子調整認知方式,培養積極向上的心態等。

青少年心理問題折射出家庭溝通方式需要改善

司天梅在臨床中發現,很多青少年的情緒問題來自與父母溝通方式存在問題。很多父母對孩子過度保護,“替孩子解決”很多成長中需要孩子們自己思考、作抉擇或處理的問題,使孩子們在學習生活或交往中,遇到問題自己沒有應對能力和處置經驗。也有一些父母對孩子期望值很高,經常在言語和行動中流露孩子做得不夠好,“怎麼就不如鄰居的孩子”“別人家的孩子怎麼那麼好”,這些也在無形中讓孩子心裏有很大壓力,從而産生不自信的心理。“這些孩子可能會特別想要獲得外界的認可,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自信,不開朗,不會敞開心扉跟同學交往,很敏感。或者遇到問題、挫折時,採取回避和逃避的行為方式,比如對上學産生抵觸情緒等。但是,家長往往也會覺得很委屈,會覺得‘我們為了這個孩子全身心付出,但是孩子卻不理解’,所以其中可能還有家庭溝通方式的問題。”司天梅説。

因此,對於青少年抑鬱症,還是應該採取綜合干預。司天梅説:“除了必要時的藥物治療,我們更願意聯合進行系統家庭心理治療,這樣家長們就能夠學習到如何看待孩子的情緒和行為問題,怎麼跟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和交流。”

為了讓青少年的心理更健康,司天梅建議家長要從小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鍛鍊他與同齡人交往的能力,引導孩子走出家門,認識社會。還要訓練孩子的自律能力,讓他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而不是一切替他安排好。“家長大包大攬會讓孩子失去自我成長的機會。不懂得自我管理的孩子,在制定學習計劃、安排學習時間、完成作業等方面都會出現問題,也就會面臨更大的學習壓力,從而導致情緒問題。”司天梅説。